2015年3月3日 星期二

一首接著一首的生命之歌

(03-03-2015 一心)
讚美空一日禪,第一次來的大約15位,其中7人是看朋友臉書轉貼的訊息,其中3位是看<做瑜珈>丁寧的轉貼。
一湛一寂負責報到,新朋友都很準時,因為我們報到通知書有提醒,我打電話給他們時,也會再說一次,倒是半舊不新的朋友容易遲到
由於在六樓負責報名,無法看到一三準備的影片和投影,但是,透過喇叭,聽到他的聲音,很喜歡一三開場的方式,他說了和媽媽的一個小故事,平易近人。
為什麼一三說話的語氣、表情、態度,總是讓人覺得很安心、很放鬆,而且,情感容易流動?我想,除了氣沉丹田的沉穩音質,密訣就在於,一三不說教,不說空洞的理論,而且,用字精準。用字精準,是靠平常說話的尋伺鍛鍊,在每個轉折處,都有用心,魔鬼就在細節裡啊,細節對了,就好像角落灰塵都有擦拭乾淨,整個空間自然會亮起來。

中間有一整段可能因為他沒有用麥克風,所以,我們在六樓什麼都沒聽到。不過,我也是忙著在打電話給遲到的人。再次聽到聲音時,換一止上場了!完全不同的音質,一止的聲音是熱情的,參雜著一點點街頭賣膏藥的江湖氣質,有那種「聽我的就對了」的氣勢,一種奇妙的、既樸素、又有戲劇張力的組合。
一止引領的是禮佛,請我們練習先有意念,再有動作。「為什麼要先有意念,再有動作?這樣意念才會看到自己跑得太快了,動作根本跟不上,意念才會願意慢下來等動作,讓動作跟意念同步。」這個比喻生動又傳神!而且,經過一止這麼一說,發現自己的念頭就有了去向,心悅誠服地回到當下。
由於人數多達43人,所以,煥銘和一賢來六樓禮佛,我們五個人跟五樓禪堂同步練習,感覺,當心寂靜的時候,就沒有距離,本來心就是同一個,身體與天地同寬。
禮佛結束後,我回到了五樓。靜坐時想到一無說,他已經完全克服昏沉和掉舉蓋了,光是這樣一想,我就覺得好開心,做同修隨念,就可以喜樂洋溢啊。
一堂課接著一堂,就好像一首接著一首的生命之歌,每位同修,把自己生命中的最菁華,無私地分享出來,感覺自己的身心,就這樣分分秒秒地受用著,飽滿著,完全不覺時間的流逝。
一虹引領靜坐時,我好像跟她一起到了她平常最喜歡打坐的那顆大石頭上,她說:「呼氣,如熱汽球升空,全身的重量一層層脫落,吸氣,如老鷹凌空翱翔,凝神對焦。」她重複了幾次,語氣堅定而清晰,如銘刻在天地之間、一首雋永的詩。
中豪帶領經行,可能因為知道他的腳傷,所以,當他親自示範動作時,我居然有點點替他擔心呢,然而,當他穩穩地完成第一步時,我就被那提腳、落腳的美感,完全震懾住了,這麼簡單的動作,怎麼可以這麼美!中豪的引領詞總是很簡單,乍聽像在跟你話家常,但會突然出現幾顆耀眼的鑽石,比如,今日之最經典:「我們人好像很多喔,但是,空更多。」空,一定夠我們用的,空就是流動。
有幾個「瑕不掩瑜」的細節,是我在過程中觀察到的,或許大家可以參考:
*聽到吸一「口」氣,呼一「口」氣,有時候會覺得很像在說用嘴巴呼吸。
*禮佛從俯趴要起身時,應該是先「腳趾點地」,再「膝蓋離地」,但是一止說的是相反的順序。
*經行,中豪在第一階段大家一起「提腳吸氣、落腳呼氣」的指令,感覺有點忽長忽短,如果能夠保持一種規律的長度,可能會更有助於學員感受韻律感。
*下午一虹的靜坐,有引導左邊三次、右邊三次的換邊呼吸,但是,沒有告訴我們這個練習什麼時候結束。如果有收尾,回到自然的呼吸,會更有完整的感覺。
小組時,新朋友Peter說,今天,是生平第一次的禪修體驗,雖然自己的家人也是在從事這方面的教學,邀請過他,但他之前就從來沒有想過要參加。今天,也是他失業的第一天,這輩子長那麼大,都沒有問過自己到底為什麼而活,覺得,來參加禪修,是給自己一個最好的失業禮物。背好痛,就讓自己去感覺痛是什麼感覺,腳會麻,知道再換腿也一樣,那就看看會麻到什麼程度,就是一直去體驗,去感覺。隨著老師們的引領,注意力放在呼吸,痛跟麻,並沒有那麼嚴重。
明月很可愛,一直忍不住分享來聖脈的受用,簡直是超級推銷員,她說聖脈幫她打破了傳統人情事故的包袱和框框,在關係中,勇敢做最真的自己。她雖然以前也愛爬山,但是參加了聖脈的森林想之後,才懂得去聆聽樹葉、流水的聲音,她的感官被打開,生命變豐富了,原來,最單純,也是最豐富。

繼華的分享也很感人,她說,今天經過一堂又一堂課的沉澱,看見自己的不同,腳站得比較穩了,腿可以抬高一些了,腳步敢跨出去多一點了,感覺自己變得勇敢、變得開放,願意把自己打開,迎向整個空間!今天,她對空有深深的體會:空,就是無處不在、無遠弗屆,就是流動的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