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6日 星期五

弱水三千只取一瓢飲

(2015-03-06綉亭)
記得甲午年年初,不經意看了一下自己的生命靈數,發現自己的個人年、生命靈數、第四挑戰全都來到數字5,是迎向未知能量的。哇!這可要經歷天翻地覆的一年,同時隱約地感覺,內在有一股強烈的渴望──脫胎換骨,想要一切歸零,重生。心中還隱藏著一股對未知好奇的興奮感,不知會把生命帶到那裡去?
年後,偶然機會,聽到友人分享,三昧智學院是她十幾年參加過靈修研習團體中,認為最高品質的團體。每一個學員充滿法喜,很在自己的能量中,散發出很美的靈性。聽到這訊息,引發我的好奇心,決定一探究竟。
我參加星期六的靜坐班,沒看過這麼認真帶領的老師,每週寄給學員上課進度的電子書,還有靜坐的語音檔。初次聽到這麼美妙純淨的聲音,十分驚豔,第一次感覺自己耳朵是很敏銳的,可從聲音辨識靈魂的純淨度,連自己都不可置信,以前聽過很多正念老師的錄音帶,感覺都被她比下去了。讓我佩服的是,她的無私與大器,精心製作的電子書,每週與學員分享,並說歡迎與他人分享,也可以轉寄給他人,這樣慷慨無私,在我教書的學術團體與圈子,是不可能出現的,總是一再被告知要尊重著作權法,不可擅自摘錄、轉貼之類的警告語。

讓我與三昧智學院墜入情網的應該是,去年一次「海洋想」的活動,看到友伴們當天展現主動積極,由衷、單純、浪漫、謙虛又認真的品質,從他們自在的眼神與動作中,展現純淨的身口意,這時我才真正理解友人誇的這個團體的美與好。那時,暗自下定決心,我要成為他們其中的一員。
回家細細拜讀院長的大作《如何寫修行日記》,內心膨湃不已,感覺自己手上好像握有一張修行的寶藏圖,知道要如何透過寫日記每天結算自己的身口意,這讓我對修行信心大增。很感動院長婆子心切,把修行秘方,傾囊相授;也很高興自己的身口意,有機會徹底改變了,記得忘年交的法師,曾丟下「身口意」三個字給我,要我好好用功,對修行沒有根基的我,一時還真不知如何下手呢!當我看了《如何寫修行日記》時,茅塞頓開,終於知道要如何對治自己的身口意了,今年最大願望就是讓自己脫胎換骨,看來極可能發生的,開心期待著。
看完《如何寫修行日記》,感覺自己好像進入熱戀中的人,渴望習修三昧智學院的心法,渴望與院長印心,渴望參加夏禪,躍躍欲試,一刻都不能等待,開始卯足了勁寫日記,意外的奇蹟,讓我如願參加了夢寐以求的夏禪。
能夠參加夏禪,是老天送我此生最大的恩典,讓我學會如何觀呼吸,知道能夠好好呼吸,就是莫大幸福與享受。隨時隨地,只要願意靜下來,透過呼吸的收縮膨脹,身心可立即享受呼吸一流的推拿,讓身心完全放鬆,讓緊繃的身心,可完全釋放。呼吸的受用,讓我有無上的滿足與喜悅,心靈不再空虛,不需要外在的填補,透過簡單的呼吸,感覺每天都和自己談戀愛,這種感覺是很甜蜜美妙的,只有親自品嚐,才知箇中滋味!
當然,其他的收穫與改變還有很多,例如是否時時留意自己的中心線,會因為他人不同的意見而有所動搖?是否會一再確認自己的核心價值?是否尊重每一個人的主體性與個別性?在日常生活中的觸境練習,如何在第一觸就見法,第一觸沒有見法,可記得要回身轉意?日常修行,可有隨時提醒自己以純淨的心,對準天地,對準慈悲喜捨?
另外,兩性問題的觀念,讓我也很受用,婚姻中最重要的是給彼此自由的空間,不是依賴彼此,要榮耀彼此,要以靈魂立約,要先成為對的人。這些習修方向,不斷教我檢視與校正,一再讓我看到自己的身口意有哪些可改善的空間,在兩性間我能給出什麼品質,婚姻才不會變成愛情的墳墓,變成綑綁自己和對方牢籠。還有,學習如何呼喚的藝術,呼喚對方活出自己的夢與最真,幫助我改善親子關係很多…..
這段時間,生命變得好豐富,好莊嚴,與過去很不一樣,每一天都是新的一天,每一天都在進化。
這十幾年來,尋尋覓覓,找尋各種法門,整合身心靈,療癒深層的恐懼與焦慮,在三昧智學院習修七個月的成長與進步,勝過十幾年來的總合。讓一個原本成天擔心受怕,年過半百的中年人,敢為活出自己,決心提前離開教職,給自己機會,追逐夢想,全然活出嚮往。

回顧甲午年,的確是驚天動地的一年,整個生命翻轉過來,把多年的修行、生活方式、工作都歸零,「弱水三千,只取一瓢飲」只飲取三昧智學院所傳的心法,灌溉自己的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