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20日 星期五

不只是做個樣子

(02-20-2015 一心)
昨晚跟嫂嫂睡,早上醒來,就在嫂房間完成定課。嫂嫂醒來,我們繼續昨晚的話題。
昨晚,嫂嫂告訴我,她練習瑜珈時,拉到了右腿的後腿筋,已經好一陣子,右半邊身體都會麻,從後腰、後肩、甚至麻到右臉。觀察了她的坐姿前彎後,發現,她的腳掌回勾,膝蓋鎖死,造成後腿筋過度伸展。我告訴她正確且安全的做法,必須兼顧肌力和柔軟度,如果只是一味的拉筋,其實,沒有什麼導向,還容易受傷。
早上醒來,她說她肩膀超痛的,甚至會影響睡眠品質,她瑜珈同學說她肩膀有問題,我摸摸嫂嫂的肩背,質地很緊,感覺是長期缺乏血液循環。當場請嫂嫂觀察一下,她是用哪裡在呼吸的?她眼睛閉上,專心感覺,然後說:「我呼吸都只有在胸口。」是啊,這種呼吸方式,其實非常沒有效率。
我告訴嫂嫂:「問題不在於肩膀,而在於核心沒有力量,妳呼吸、思考、做家事,通通靠上半身出力,肩膀當然會很痠很緊很痛。」

「解決方法其實很簡單,就是多多回來觀察呼吸,讓呼吸回到自然。呼吸會變淺、卡在胸口,是長期累積的不良慣性,慣性不是自然喔,無意識的時候,才會落入慣性。只要有注意,呼吸一定會回到自然的。」
嫂嫂把眼睛閉上,開始觀察呼吸。請她將雙手放在腰側或小腹,這都是很容易感覺到呼吸的身體部位。沒多久,呼吸就下沉了,根本不必刻意去說要練習「腹式呼吸」。順便提醒她調整一下姿勢,讓中心線拉長,她發現,原來她都是用腰在撐,現在稍微改變姿勢,在下腹部有呼吸的感覺了,腹部的力量集中了。
告訴嫂嫂,我以前,不論跳舞、說話、呼吸、或思考,都不自覺會用肩膀來帶動,所以,肩膀常常發炎、落枕,那時候賺的錢,都拿去整脊、推拿、洗溫泉、調養身體了,但是,所有療程都只是暫時紓緩,慣性不改,沒過多久,舊疾一定又會復發。
後來,開始隨時隨地注意姿勢、注意呼吸,狀況就改善很多,呼吸自然了,其實就是一種全身運動,我的消化改善了,情緒也比較安穩,不那麼容易緊張了。
我建議嫂嫂:「有機會就打坐一下,讓呼吸回到自然。打坐就是給自己一個機會,停下來觀察呼吸,才不會隨著慣性焦慮的呼吸、緊張的呼吸、匆忙的呼吸、擔心的呼吸、或不自覺憋氣了。」嫂嫂驚嘆:「原來打坐就是找到自然回到自然啊!」「是的!不停下來,就很難回來。」
接著,請嫂嫂在站姿中感覺雙腿紮根的力量:「如果懂得運用地心引力,做很多事情都有大地的支持,就會很省力!其實不只是站姿,在任何姿勢裡都可以去感覺、去對準地心引力。」
也教嫂嫂幾個強化核心和下半身的動作,經過姿勢重點的講解,並且實際練習之後,嫂嫂恍然大悟:「原來,以前都練錯了!老師從來沒說過這些姿勢是為了什麼,我們都只是做個樣子而已!」

突然發現,說話、思考、做事,也都一樣,如果沒有對準中心線、沒有回到自然來,那所有的動都是表面功夫、枝微末節的亂動,對認識真相,毫無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