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22日 星期日

外甥對母親的「孝心」

(2015-02-22綉亭)
難得與二姐的小兒子聊天,他在中國與友人合夥開公司,幾年都不易見上一面,終於在年初二回娘家看見他,並且還聊了一陣子,讓我更了解年輕人的想法與價值觀,有些很值得我這LKK的阿姨取經學習的;有些觀念與想法,又讓身為阿姨的我,聽了有些不忍與心疼,特別是在孝心驅使下,把自己套入傳統的「孝」字框架裡,讓他犧牲幾年的戀情。

    他與我分享這幾年的生命歷程,過去他是跑業務,總不希望一輩子跑業務,渴望活出自己的嚮往,希望有一天也可以自己當老闆。終於認識了幾位同好,一起出資合夥,在中國開了一間公司。他強調這幾年中國生意愈來愈不好做了,台灣的近17年薪資幾乎沒有什麼調整,而中國整整漲了五倍以上。與中國人打交道最重要的是,有很多公司的機密與底線絕對不可以讓他們知道,不然幾乎管不動。

    以前還沒去中國時,自己就有交女朋友,後來發現自己在中國時間太長, 回台灣的時間又短,總是來去匆匆,回台灣時如果有十天休假,他最多只能撥出兩天的時間陪女朋友,再多就沒有辦法了。他告訴女友說:「我爸媽養我這麼大,如果我回台灣時,他們有開口要我陪,帶他們去哪裡走走,我一定以他們為優先,其他我還需要應酬」女友回答:「我願意陪你去中國一起生活,…..」他也沒法答應,公司一切還未穩定,他沒辦法給她一個穩定生活,又無法安插一個職位給她,最後這段戀情就這樣結束了。

    他知道年前他媽媽養的寵物(蜜袋鼯)Momo死了,當他知道她悲傷難過的情緒反應,簡直嚇呆了。她送牠到動物診所住院住了幾天,光是搭一躺公車過去就要一小時,哪幾天她天天跑去看,聽說每次都很難過回家。

    我又告訴外甥說:當時知道她的寵物死了,我邀她一起回娘家,她都意興闌珊,在電話中聽道她很難過,放聲大哭,本想勸她,但聽到她說,你們都在忙自己的工作與事業,只有Momo與她朝夕相處,牠24小時都在陪她,知道這隻小動物在她媽媽心裡的份量就沒有再勸她了,牠是她心靈上的慰藉….

    然後,外甥很鄭重其事告訴我,因為他媽媽發生這樣的事,讓他很心疼,很想回到台灣陪伴媽媽,中國的工作還是放心不下,但也因此下定決心,希望今年可以結婚,為了媽媽…..雖然女朋友還沒有出現,也許有一個小孩,可以轉移和彌補媽媽的空虛

    聽了他這一番話,心裏很是震驚,婚姻大事,豈可拿來當做代理孝心的籌碼?這又是一個孩子基於孝心,不知不覺落入「孝」的框架創造出來的作為嗎?我不由得心疼他這樣的做法,因為我更希望他結婚的理由,是基於找到對的人,自己也是對的人,可以無條件的給出愛,或者是找到志同道合的人,可以以靈魂來立盟約,一起攜手共度人生,但決不是為了彌補媽媽的空虛,延續下一代!

以這樣的理由進入婚姻,也許比比皆是,但愛情失去神聖性,婚姻會變成愛情的墳墓,甚至很可能變成兩性的戰場,在生活中不斷創造彼此傷害的廻向與業報的循環。了解外甥對母親的孝心,但這種孝心很可能會創造另一種無明的業輪輸出。不希望他進入婚姻,是出自這樣的理由。

    找機會一定要與二姐聊聊,讓她知道孩子對她的孝心,孩子對她不放心,想要做出彌補或保護的行為,或許她應該自己勇敢去面對人生本來就存在的無常、苦與無我的本質,這是每一個人都要面對與學習的,不是兒子結婚就可以消弭的掩蓋的,希望有機會要告訴二姐,要學習成長,要學習面對人生的無常、苦與無我。更不要因為自己的存在而障礙了別人的成長,剝奪別人的空間。

生命的實相只能面對,只有在面對時,才會看到自己生命的出口在哪裡,自己要如何幫助自己走出來,而不是依賴家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