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8日 星期四

行者學法的精神

(2015-01-08綉亭)
上座前,先連結當下的能量,以佛陀的感知觸受當下的感覺,認真專注於當下的呼吸,並自我提問:今天準備以怎樣的心情與態度來度過?今天有哪些地方需要改善?要如何才能超越昨日的種種?昨日的種種不如法的觸受與感知,準備好讓它在今日死掉了嗎?透過提問,頓時讓頭腦清醒了許多,趕走一些渾渾噩噩讓人昏沉掉舉的能量。
最近細細沉思,感覺還需要回頭把四無量心的捨心再好好練習,每天需要革除不良的慣性作為、負能量、想法、態度一一列舉出來,用一天或兩天,甚至需要更多的時間來深入了解,進而根除。一天針對一項,一天能發漏一種就很好了。能夠捨離對自己沒有加分的包袱,才會有空間來容納與接收新的東西,看看是不是才能真正脫胎換骨。
今天一上座,又想到《追風逐影與回身轉意》一文中的開示,想到身體的中心線可有留意?因此,立即調整坐姿,讓身體能夠連天接地,讓脊椎自然挺直,找到最自然放鬆的坐姿。當眼睛微微閉上,頭部百會感覺麻麻癢癢的,很欣喜,中心找到了,連結上天了,帶光的甘露水就直接從頂輪進入脊椎,一寸寸往下移動,一寸寸照亮身體,心身也一寸寸地變化著,平和寧靜氛圍進入身體與細胞之間,這時連平常的深呼吸都還沒開始,發現靜坐奇妙旅程就即刻展開了,就這樣瞬間進入,明亮寧靜的心靈空間,以及細微的呼吸頻率幾乎停頓。

原來找到正確的姿勢,是這麼省力,是這麼重要,瞬間產生的功德是難以想像的,難怪  師不斷提醒同修在上座前,要先尋伺,調整好坐姿的原因。
上座後,靜靜地連結與觸受當下的身心變化,透過靜坐認識未知的自己,透過靜坐感知靈魂的語言,以及它的渴求。靜靜地放空,其實也沒有所謂的放空,空一直在哪裡,只要連結上,如洗的碧空,在內也在外,彼此輝映。
慢慢地感知到極深極靜中,浮現「如何把業報身轉為法身?」的渴求,我知道這是靈魂深處極為渴望想要完成的方向,也是自己進入聖脈修行的重要原因,這也是天天上座、寫修行日記與做定課的最大動力來源。
這輩子實在受夠了業報身的苦痛,無法逃脫,火裡來火裡去,如熱鍋螞蟻,片刻都不得安歇,這是靈魂之痛,活不出自信,活不出法身的大開大合。
至於「如何把業報身轉為法身?」《追風逐影與回身轉意》文中開示非常清楚,剩下就是自己執行力的問題,是否可以在小處就看到業報身的身影?當它悄悄啟動時,是否有能力當下就把它停下?!在第一觸要見法,第一觸就要見真章。是否可以在湍流中,練習回身轉意,不被六識的塵浪襲捲?
行者學法的精神,是「我的心,只要不對準天地,天打雷劈,我現在就去死!」、「如果我的心,沒有對準慈悲喜捨,請老天爺,讓我死掉吧!」
行者和大家不同的地方,在哪裡呢?
「割肉還母,剔骨還父」,直心行去,行者的心一定與天地準,與天地準的心一定最自然省力,好像使用正確工具,榫頭卯眼密密合,法不可能困難,只有懂不懂的問題,心領神就會,從第一天學法,50年如一日,沒有一天覺得法是困難的,沒有一天,沒有一個時候,這就是行者和我們的不同。
我缺乏行者直心行去的魄力,這樣大無畏的精神,因為缺乏同等的魄力,每一次在執行都出包,好似在討價還價,好似在說我還沒有準備好,再讓我等等一再藉口一再拖延一再耽誤自己的慧命,輕賤自己的能力,才讓我的火候生不出來。
靜靜看見自己在學法上的罩門,我祈請 老天與佛陀的庇佑,賜我力量與智慧,讓我隨時照見自己業習,學行者的精神與魄力,以及善用想像力,直接就活出佛陀的高度與器度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