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31日 星期六

痛風不是跌打損傷

睡夢中,察覺左足大拇趾關節處有疼痛感,清晨起身後,確定是痛風急性發作,早餐後,先服用一粒去年剩下的秋水仙素藥丸,接著網路掛號就診。
想起痛風首次發作的那一年,誤以為是自己下床時扭傷了腳,於是到中醫診所看診。醫師聽完我的敘述,便要我接受針灸與推拿的治療,記得當時,大拇趾關節處被復健師扭來扭去,痛得我哇哇叫,但也不見好轉。接續去了二、三次,接受相同的診療方式,最後連走路都出了問題。原來,醫師一直將痛風當成跌打損傷來治療,真是豈有此理!
最後決定放棄中醫,改赴榮總骨科,誰知我話還沒說完,醫師就鐵口直斷,說我患了痛風,我不信,症狀明明就是關節不舒服在此之前,我其實對痛風一點概念也沒有。
人生好似痛風,都有難以言喻的痛點,如果對痛風沒有概念,就不會知道為何會痛,以及為何老是痛在關節處。同樣的,生命如果無明,我們也會白白受苦,知道身心劇痛,卻又不知道哪裡出了問題。運氣好的,遇到過來人指點迷津,讓自己早點少苦離苦,運氣差的,遇到江湖郎中,就有可能苦上加苦了。
痛是警訊,告訴自己身體出了問題,要知量了,人生也是,不能再讓過去過意不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