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6日 星期一

每個人都需要被呼喚

(01-26-2015玲真)
今天新同修很多,需要替他們介紹環境。一直有新同修報到,直到投影片快播放完畢我才得以進入禪堂。只看到後面短短一、二分鐘的內容:每個人都嚮往突破、每個人都需要被呼喚。
一賢很簡單扼要的講了天光禪的精神,提醒大家一切都是第一觸。在他的微笑當中,感覺到他的放鬆自在由衷與認真。
接下來的禮佛、經行、靜坐,我感覺我都泡在呼吸裡,身心慢慢變鬆、放空!
韻雅引領的經行,由「倒退走」開始、練習單腳站立、四步經行、到「依照個人最喜歡的速度方式」走路,循序漸進。韻雅說,單腳站立時,最能體會中心線。可以想像我們的背後有一道牆,我們的腿、腰、頸、頭都貼在牆上。
果真,當想像背後有一道牆時,中心線的感覺很明顯,而且自然的會把下巴微縮。
衣穎引領的靜坐讓我驚豔。倒不是因為有美麗的音樂當背景,而是她的引領詞簡直就是個優美的小品文!每句話都讓人細細咀嚼!感覺她很會呼喚!只是好玩的是,當下太沉浸其間,事後竟然完全不記得內容!

禪修結束後,我請她把引領詞打成電子檔,一方面留檔記錄,又可以跟我分享!(晚上,她果然寄來了!摘錄幾句:打坐是為了調,重新給自己新的信息,身體的智慧展現,回到自然,一切緣起緣滅,透過呼吸來含容,透過讓自己和靈魂貼近,回身轉意。溫柔的吸氣, 呼氣感覺是一棵大樹往下紮根。沒有人喜歡卡住的人生,在一呼一吸裡,沒有束縛,做真正自由的人。活著是為了慈悲喜捨而存在, 把過去打包。 每個人都在照見自己, 這一生到底要留下什麼? 生命是莊嚴的,好的不好的,都讓它過去,一切重新再來,這是一種信望愛。願我每一個呼吸都能導向世間寂靜,願我每一個姿勢都導向中心線、接天坐地,願我在禪修中找到自己的最真和最自然,願我將最真最自然迴向給世間每一個人、迴向給每一種關係。讓我們相互勉勵相互呼喚:這是我的最真嗎? 這是我的最嚮往嗎?這是我的最流動嗎?
一賢引領臥禪時,感覺他很由衷溫柔!
臥禪後的經行、禮佛一氣呵成,感覺很連貫!
最後一支香的靜坐,看到自己內心對話很多!看到,止!
小組討論,有個新同修很受用午藥石,說她第一次聽到「食物被吃的聲音」。有趣的形容!她說,她第一次發覺,吃飯是個「過程」、不是終點(吃飽)。
大組時,韻雅說,一日禪對她很重要,讓她隨時歸零、重生。她分享,有一次師說她跟她媽媽一樣「宿命」~老是用以前的「我」在面對觸境。後來她學到,一定要喜歡當下,才會有喜樂,才能分享。
接下來,各組小組長推派同修發言。感覺經過小組長先篩選,發言的內容有品質多了!
有一個新同修說,希望回去在日常生活中,都能有像今天禪修的心境、「元素」。
另一個新同修說,她學會了要對靜坐時的腿麻「零抗拒、無所求」。
有個新同修起身後深深一鞠躬,感恩所有引領同修及工作人員!她說,能帶領這麼多人一起靜心,事前和平常一定費了很大的工夫。
我想,除了他們,也要感恩所有參加的同修。因為大家的認真參與,成就了一個美好的一日禪!
每次的一日禪,都是一次充電、一次學習!一整天的一日禪下來,身心輕鬆放空,就像一個新同修說的,有慵懶的感覺!
真的好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