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22日 星期一

生命之舞第二堂

(12-22-2014 一心)

開頭的靜坐,接續上週「把呼氣好好呼完」的練習。蘊芝說,當她有記得要練習時,非常有幫助,腦中一大堆雜亂思緒,會隨著呼氣一起沉澱下來,整個人都穩住了。這個練習,我自己也非常受用,會讓自己很快地「落地」,回到當下可以做的事,生命中再好的理想,都需要這種「落實」的力道。
在流動自然的呼吸裡面,我請大家把雙手往前伸、手掌心往上。
「感覺,你正捧著一個非常珍貴、很有分量的禮物。
手掌心感覺得到重量嗎?
用整個身體去秤秤手掌心的重量,
用呼吸去感覺。」
「這個禮物,是你一輩子經驗與智慧的累積,
你即將要離開人間了,這是你要留給這個世界的禮物。
這個禮物是什麼?花兩三分鐘,寫下來。」
第一次來的Lucia說,她腳超麻的,不過,她有用整個身體去秤,她發現,她要留給這個世界的禮物,不是沉重的,而是輕盈的,是一種可以讓人感覺自由的存在。一說到留給世間的禮物,大家的神情都帶著光采,和一種自然而然的虔敬。
問大家:「『我有很讚的禮物,要跟這個世界分享。』你常不常這樣對自己說?」芊瑜說,「從來沒想過!」現場大部分人,也都搖頭。即使有這樣想過,也是偶爾。
「你的每一個念頭、你所說出口的每一句話,其實,都不斷地在自我暗示:
暗示你是一個富足的人,或是一個匱乏的人,
暗示你是一個很容易補充能量,或是一個總是在流失能量的人,
暗示你是一個度量很大、有智慧、甚至很幽默的成年人,或是一個還需要被保護的小孩子,
暗示你遇到問題時可以很酷的面對,或總是神經緊繃
什麼是你的自我暗示?
你可曾仔細聆聽過你的內心對話?
你可曾仔細聆聽過你所說出口的每一句話?」
如果你有注意聽,你可能會發現:
你的所想、所說、以及連帶影響到你的所做,往往都受到過去經驗的束縛,因為你以為你還困在過去的角色、情境中,所以,你很難活出一個不一樣的你。
愛因斯坦說:「我們不能用製造問題時的同一水平思維來解決問題。」當你已經『困在習性裡』──看貶自己、認為自己很不行、能量低、走不出來的時候,你還要繼續用過去的思維、過去的經驗,來自我暗示嗎?
當然不,你要用愛因斯坦所說的「不同水平的思維」。
那是什麼?想像力!愛因斯坦創造相對論,也需要想像力!
你,是你自己想像的。如果你不懂怎麼愛,如果你不懂什麼是對的愛,那是因為你對自己的想像出問題了。一直困在錯誤的角色中。
其實,你在每一個思考、講話的當下,都可以選擇,跟過去自己的習慣完完全全告別。
比如說:
上一刻的我,把不同的意見聽成是對我的人身攻擊;
我決定,這一刻的我,只看每個意見背後想要成全圓滿的心。
上一刻的我,活在加害與被害的關係記憶中;
我決定,這一刻的我,單純面對每一個關係的現在。
上一刻的我,已經死了;
每一個當下,我只扮演最嚮往、最流動自然、心量無比廣大的自己。」
講到這裡,我們停下來,兩兩一組,去分享交流自己是不是還困在一些過去的角色中?給自己一些錯誤的暗示?
丰鈴分享說,她發現她總是遲到的原因了!她總是對自己說她不要早到,所以,她就遲到了!Lucia說,她跟芊瑜都有上台報告前很緊張、認為自己準備不足的問題,討論過程中她才發現,雖然她已經報告過不下五十幾次了、也有過許多成功經驗,她卻一直連結到她第一次報告的失敗經驗。看到了這個癥結點,讓她知道可以怎麼面對報告前的緊張了。淑貞則說她自己很沒有想像力,不知道該如何跳脫很卡的情境。經過大家的回饋討論,她發現,原來,她一直想要去改變不能改變的(要家人動作快、不要拖拖拉拉),因為,她把別人的行為都一肩扛起,當成是她的責任範圍,其實,她能夠管理的只有自己,只有從活出她最嚮往的自己開始。容坤講了他今天等車心浮氣躁的故事,很有畫面,讓大家都開懷大笑,他說從今起,他要想像一個不心浮氣躁的自己,只做那個很酷的自己。
這時候,回到投影片來:
愛因斯坦說:「做人的價值在於自我解脫的大小和導向。」 
自我解脫就是:
不斷讓心量狹小的自己死去,讓心量無邊廣大的自己出生。
心量來自於你的想像,
永遠想像你就是最讚的你!
跟自己對話,跟別人對話,一定要用最流動的你!
最流動的你才是真正的你!
跟過去過不去的感覺是什麼?葛藤纏繞──跟過去勾勾迪,內在有很多結,頭跟身體離得很遠,整個人離離落落。結使──身心卡得很緊,無法通透。這就是「苦」。
我們來學習,以身心為劍,鍛鍊天下第一劍!砍斷過去習性的藕斷絲連、葛藤纏繞,每個當下,回到全身全心的由衷,用整個身體思考、說話、做事,「回身」才能「轉意」,才有想像力!
「回身、轉意」,定課,就從這裡來練習。我先幫大家暖身,在動作中打開身體的覺察力,接下來,一起練習由衷的走路。今天很特別的是,碧玉要來跟我們分享她自己平常的走路練習。
這是碧玉的第一次,大家都先為她的勇氣鼓掌歡呼!
提醒大家說:「我們每個人來學習,其實都是來準備教,準備有一天可以把自己學到的,跟別人分享。生命就是不斷地教,不斷的學,教中學,學中教。接下來這20分鐘,碧玉的練習是:『我對大家說,就是在對自己說。』我們其他人的練習是:『聽碧玉說話,就像在聽自己說話。』這就是『由衷』。」
說完,我就完完全全交出去,給她來帶領。
整個過程中,非常享受那種交出去的感覺,碧玉的聲音,也真的變成我心底的聲音,一聲聲都是我在呼喚我自己,在重複的步伐中走出沒有走過的清新與自由,體會到,由衷的時候,完全不可能受到成見的束縛啊。
當真的做到了「由衷」,會感覺:
對別人說,就是在對自己說。
聽別人說,就是在聽自己說。
世間沒有別人,
每個人都是自己。
把這個很美的相放在心中。
~~
這次聞思班開課前,有主動邀請幾位有來上過幾期、比較有在固定練習定課的學員,試著在課堂中練習引領,一方面是想到,自己過去是因為一止給我機會在聞思班練習帶定課,這樣的參與,讓我有更積極投入聖脈的機緣,所以,我也想創造這樣的機緣。另一方面,我也有感覺到碧玉的主動和熱情,果然,信一寄出,她是第一個回信說好的,而且認養第二堂課!
在和她合作的過程中,我一直記得師曾經開示的,要懂得幫同修做球,要確定對方準備好,沒有人會喜歡出醜的。另外,既然這堂課是我負責,我有責任讓她的定課引領跟課程主軸銜接得上,才不會顯得突兀。我也有特別注意,要怎麼呈現「她來引領定課」這件事,才不會讓大家感覺我們只是在陪她練習。所以,有了「由衷的聽與說」這個想法。
她把稿子寄給我看,建議她:
「就從您自己練習的體驗出發,
定課中,不需要推銷聖脈的好,
一方面是,有些新朋友,對您所說的不一定有感覺,
另一方面,在這個時候,重要的是幫助每個人回到自己內在的感覺。
給大家足夠的留白,足夠的空間,去體會自己。」
她很快地接受建議,修改、調整,結果,表現真的另人驚豔,沉穩,自然,流動,給人足夠的空間。引領內容,也都跟課程前後搭上,感覺是很讚的一次搭配。只有最後一階段的練習(鬆緊對流:比較鬆的肩膀,謝謝比較緊的肩膀的承擔,緊的肩膀讚嘆鬆的肩膀的智慧),感覺邊走邊體會比較困難,而且,時間有點超過了,我微笑跟她示意,她彷彿也已經知道該結束練習了。
我們就在最後的靜坐中,繼續練習「鬆緊對流」,停下來,更能深入觀察、體會。
~~
晚上回家錄製影片時,思考,要如何在很短的時間內,呈現鬆緊對流的練習?修改了幾次,終於找到了感覺比較對、而且精簡的說法:
請閉上眼睛感覺,現在的身體有緊嗎?緊張的,僵硬的,甚至痛痛的。
在呼吸裡感覺那個緊,沒有要改變什麼,只是感覺,
只是完全接納當下的感覺。
全身上下,有沒有哪個部位,感覺很鬆,很溫暖,有能量?
身體有緊,就一定有鬆。
感覺緊,也感覺鬆,
在一呼一吸中,感覺,身體的緊鬆對流。
吸氣,是一種能量的聚集,
呼氣,是一種能量的擴散。
整個身體完全流動了,你就是能量。
這一週, 讓我們這樣練習「由衷」
用整個身體,零抗拒的體驗,
讓整個身體緊鬆對流                                                                                                                
沒有人喜歡自己言不由衷,皮笑肉不笑。
你的每個說、想、做,都是為了
把心打開,讓能量流動。
每個當下,回身、轉意,
全身全心的想像,你,就是最讚的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