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6日 星期六

「兲朝」的上情下達

(2014-12-06靜芳)
這次選舉後,有些人評論說會翻盤是因為有太多的年輕人回來投票、關心政治,用新的思維來選人。以往的老人不敢正視藍營的資源包天包地,國共聯手、習大大背書、黨產、媒體、黃復興黨部、婦聯會、宗教山頭、政府的檢警調單位、司法院、監察院,綠不攀附或不內鬥已經很好了,把問題推給藍綠對立是太看得起綠營的小小資源了。
如果說這次的選舉,因為年輕人的參與,而讓台灣有不一樣的呈現,那我覺得台灣是不是要好好的汱舊換新。
我們有一批貨,是上市公司(號稱全球最大供應商),他在1121日下的單,20004000件,每一件三個工程,等於師傅要打12000下,加上正常的電鍍時間是5個工作天,備料時間最快也要5天左右。這樣最快也是要15個工作天,但是這個公司,要我們在1126日交貨,也沒扣掉假日。很不合理。

對方採購課長說:你就去趕工啊、請每個相關的產業都加工啊,我說:你不知道加班是要有成本上的考量,只要請對方加班、趕工、插單,人家就是有權利說要「加價」。
對方說:你們電鍍一定要這樣久嗎?沒有可以快一點的廠商嗎?我說:這是我們所可以找到配合度不錯、價格上又可以接受的廠商,不然現在電鍍成本漲一倍,我們下游的加工費是年年漲,你們給我們的價格卻是每年都要降,這樣下來,為了員工的生存,也是要找符合成本的代工廠。
對方說:不要說這些啦,我當採購幾年了,我多大年紀了,你有比我熟嗎?說這些話,不可能啦。我又不是生手,我幾年了。
心想這樣的採購,難怪中油會比人家貴,不管國營、民營,都一樣,這些「高層主管」都不食人間煙火,連成本起落變化都不知道。
台灣會不會就是因為有太多這樣以自己經驗很足、年資很大了、這樣倚老賣老,食古不化的老人來帶這個國家,所以這個國家沒有新思維注入,才會落後這麼多,當聽到人家說:我們已經落後韓國了。有沒有去想:韓國是用怎麼樣的思維,你國民黨還在用「兲朝」(兲這個字讀做天)的思維。
如果沒有走出要特權、要專權的做法,沒有把世界的新思維帶入台灣,那我們永遠也跟不上韓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