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6日 星期二

做烘培真吃力

碧月參加《泓富烘培坊》舉辦的一場羽紋蛋糕跟夏威夷豆麵包製作課程,有16個人,林淑寬老師指導,林老師年紀跟我年紀差不多,在學校、監獄、職訓局都有教烘培課程,又接民間課程,行程排很滿。
做烘培真是個吃力的工作,用大台電動攪拌機攪拌麵粉、打蛋、打奶油,鋼盆好大一個又好重,我在倒打好的蛋白時,抱起鋼盆才知道有多重、有多大。
林老師個子又不高,看她抱著鋼盆上上下下,真的要花很多力氣。羽紋蛋糕跟夏威夷豆麵包製作過程相當繁瑣,每個環節都要把食材處理到位、等待發酵時間、等待烘烤時間,加上人多問題多,一場下來5個小時,當老師很辛苦,很吃力,如果林老師不是對這行有相當大興趣,本身也很喜歡教學,做烘培真的很消磨。
著名的世界冠軍麵包師傅吳寶春,他大概也付出極大的辛苦吧。吃一個麵包或蛋糕,都不是理所當然的,認認真真、老老實實用真食材、真功夫做的食物,每一個食物裡都是蘊含著製作著的心意與食材本身的原味美味。很可惜,市面販售的麵包、蛋糕大部分因為成本考量、時間考量、外觀考量,不得不用白油、酥油、香精等等原料,許多因素加起來,麵包、蛋糕的該有的味道就走鐘了。
同組的一對母女,女兒看起來是高中生,媽媽個性很急很緊張,拌麵糊怕弄不好不放心給同組(3個人)其他人做,急著找另一組的年輕人幫忙,被回絕,我說我來。蛋糕拉花,她也很緊張,她女兒才拉幾條線,她嫌動作慢,女兒乾脆不拉了,換她來拉線時,手的穩定度又不夠,心浮氣躁,我接手繼續拉花,因為有手工皂拉花訓練,這線條很簡單,迅速把它拉完。
空檔,上洗手間,出來換這位太太的女兒,才踏入洗手間,硬是被她媽媽叫出來,要她禮讓後面的女士。這位女兒一張臭臉。
看這位媽媽不時指揮女兒這樣那樣,又不時制止,小女生乾脆坐著不動。哇,這對母女正是世間我、我所、急躁對待的縮影,明明是愛著彼此,表現出來卻是控制與反制,讓彼此不高興。

沒有慈悲喜捨的轉化,不知道要苦多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