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3日 星期三

初嚐「往生」的境界

(12-03-2014一止)
心頭升起一句師開示:
世間的歸零就是真的把今天看成最後一天把今天所有的關係都結束」。
很想進入這樣的體驗,於是就在今天法會帶領大家來練習看看———為你所愛的同修面前唸生前悼念文。自己是主持人,就由我開始!
雖然有事先跟一綸商量,也跟一智演練過,但真的坐上主持人位置時,就變了個樣,瞬間體會什麼是法座。真的是用法身上座,在正式開始之前引領了幾句:如果這是你最後一口吸氣,最後一口呼氣,內心浮現的是:感恩?慚愧?遺憾?還是不安!
死代表貪嗔痴的結束,活代表真愛的重生,就在幾個呼吸裡讓我們感受著法身誕生。
我拿起事先製作準備好的框框放在臉上,當作是個遺像!這一框框定住,我漸漸進入了虛空的世界,聽著一綸為我念的悼念文,我聽見了....她說:你曾經答應我在我死後為我做一支追思投影片,要永遠記得喔,
剛開始想以由衷的眼神在虛空中微笑的看著一綸,她念的每個字相對性的好有力量,隨著「死想」,那「我慢」的外衣一件一件的被虛空的風給吹散,我無法不閉上眼睛,因為有一股力量不斷的上升,感覺心靈變得很清,也很輕,靈魂在虛空遍處時,我終於體會往生者的那一份靜謐與愛,我更純淨由衷的聽著一綸說的每一個字:

親愛的一止:
你一向很講信用的,但這次你黃牛了,記得嗎?你答應過我,當我往生時你要幫我做一份美美的投影片,但你卻先走了。
1989年,我們因為親教師的法而認識,你求法的心很強,第一次參加親教師的講座,就覺得他是你要找的生命導師,而我跟師學法的前幾年,卻總是漫不經心。
有一天晚上,你陪我去看中醫,在候診時,我一直看電視(你知道的,那時的我好喜歡看張菲的綜藝節目),而你卻靜靜地聞思親教師的開示,那時我內心的聲音是覺得你太無趣了。(頓時浮現了這樣的場景,我看見自己坐在一綸旁拿著師的講義再閱讀….,我為認真的自己感動)
接下來,我看到的你,卻讓我很震驚,你不但認真聞思、觀呼吸,還積極地幫親教師辦講座、做錄音帶、出書,往往忙到三更半夜,隔天還要上班,我被你的認真感動了。(浮現的是自己常拎著電腦,在實踐大學的教室裡,一人在學校守夜,聽著師的開示,一個字一個字的敲打.全身全心的泡在法乳裡)
心靈的共鳴,震撼到淚腺,全身如驚天動地的泉湧,淚水止不住,沒有啜泣,胸口是開的,內心的愛一直湧現,真實品嚐到「捨中有不捨,不捨中有捨」的味道,原來「捨」不是冷靜平靜的定而已,而是一種絕對的純淨,沒有我,沒有身見,沒有腦筋的任何想法,只有一種愛的感受源源不絕,一直充滿全身.
初嚐「往生」的境界是如此的美妙耶,死亡真的不可怕,甚至很可愛,是真正愛的誕生!因為沒有大腦的作用,而是全心感受著生前的每一個人時,可以更立體式的穿透語言的隔礙,觸動到每一個人內心裡最純真的愛!
感覺這樣的淚水好特別,不是一種情緒,是一種澈見愛的共鳴..
之後,我們進入小組討論,印象當中記得最清楚的是玲真的見證,她說:我最近做了一個夢,夢見劊子手朝著自己面前走來,我眼神寧靜、身體放鬆,用等待死亡的心情,等著劊子手殺我,只有成全沒有害怕,甚至沒有起任何的想。
我想起最近的觸境練習時,有一次收到先生寫有關跟我的對話,很想辯解(先生寫的內容,不是正確的),但很快認得這是一種衝動,就當做是一份禮物來擁抱,一一還原,追溯到與先生的觸境中,有一次是成功的,關鍵在「無我」,沒有用「我」在聽,這一次不再有你你你的意見,看到「我」放下,我們可以在意見不同時,可以討論可以溝通,我看到了那源頭的絕待,都給我慢身見遮障了,有了這樣的體證,往後當先生又高談時,不再是你又來了,而是更由衷入先生想交流討論的心!
由衷的看著聽著眼前的玲真說的每一句話都好定,好神,原來業報身穿上了法隨念、師隨念,就變得好不一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