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8日 星期五

生死不平等的恐懼

(2014-11-28綉亭)
醒來,先躺在床上有意識的觀呼吸,連結身體,讓身體充滿能量,在慢慢地起床。慢慢地來到靜心房,靜靜坐了一會兒,感覺完全清醒,再準備今天的靜坐。
上坐前,依照往例,仍先  祈請師佛,蒞場護祐,讓我領受這炷香的靜坐功德。
坐定前,先調整坐姿與中心線,以最不費力的姿勢端坐,然後先做幾個深呼吸,發現氣息深沉而細長,當吸氣把氣吸進入身體時,末梢神經麻麻養養,手上與腳掌的氣脈不停地跳動,鮮明感受到氣息進入身體的變化。當呼氣把氣呼出體外時,從末梢神經到腹部再往頭部,一寸一寸地變柔變鬆,身體逐漸釋放緊繃部位,帶給身體無比地放鬆與自在。
隨後,再改換鼻呼吸,僅僅幾回,進入很深的凝定,悄然轉為短呼吸,若有若無的氣息,進入止息漸漸進入止觀。
靜坐前,仍對昨日靜坐經驗「應無所住而生其心」有卡住不流動的情形感到好奇,今天就以這作為靜坐的主要導向。主要想進一步探究是什麼讓心不能無所住?帶著這樣的疑惑上座,希望從中了解身心卡住的原因,進而找到方法對話,從中釋放。當我拋出讓「應無所住而生其心」卡住不流動的原因是什麼的問題,然後,靜靜等待身體答覆--身心凍結的深層原因。

我仍很由衷全然的呼吸,並特別作意吸喜呼捨的方式,瞬間,呼吸產生明顯而強烈的變化,改變原來的若有若無的氣息,變回深沉細長的頻率。靜靜地端坐,靜觀其變,感覺身體慢慢起了變化,強烈地感覺自己這副身體是苦受之身,胸悶,腹部緊繃,背脊沉重,頭部轟轟地響心底萌生無奈苦受的念頭
慢慢浮現堂弟的相,比我小七個月的堂弟,前幾年因胃癌往生,最近有兩次的靜坐中,也曾特別檢視他的往生,在身心留下的陰影而探索過;但今天又意外浮現,看來還有沒有釐清與完全釋放,需要再次檢視。我很認真連結身體給出的訊號與感覺,發現仍有很深的罪惡感,對於他往生前我在長庚醫院能夠的支持很有限,心裡仍有很深的遺憾。除此之外,我看到自己被很深的負面取角攫擄
我心疼他的人生,退伍回來,人生才剛要開始,因為一場車禍,伯父母要求他扛下哥哥的責任,包括婚姻與孩子,從此落入痛苦的深淵,不敢去要他理所當然的人生,….我理解到我以自己的認知再理解他的人生、他的情感、他的婚姻、他的苦與痛,正如  師的開示「世間沒有別人,世間在裡面」總覺得家族欠他一個完整的人生,為什麼可以這樣要求他?他又為什麼這麼乖他所做的一切,我都不會去做的,也非常不認同,即便他已往生,我還為他抱不平是了,我的不平與我人生價值取向,讓他的苦與人生成為我揮之不去的遺憾,永駐心頭,我看到了自己的負面取角,不願真實面對已發生的事實,還在顛倒妄想,這是心不能「無所住」的原因了。
接著又浮現堂哥的相,他就是在那場意外車禍往生的。我身體連結這場意外事件,全身不斷地顫抖,抖得非常厲害,從太陽神經叢到臍輪間,不斷釋放過度驚嚇的能量,同時身體有些畏寒,猜想這是突然聽到噩耗的身體反應,顯然過去三十多年前過於驚嚇傷痛,不懂如何去感覺身體的驚嚇與傷痛,讓它一直凍結在身體中。現在檢視這件事,對我造成的驚嚇,應該不是只有聽到噩耗一時所驚起的驚嚇而已,我想應該還有更深的驚嚇,被生命的脆弱與短暫,以及自己的感知能力,卻又無能為力,衍生出來的所驚嚇的吧!
堂哥發生車禍前三天,剛念大學的我回到家來,堂哥與我打招呼,瞬間聽到很清晰的聲音--他只剩三天可以活。這個聲音把我嚇得半死,以為自已瘋了,也不敢告訴任何人,第三天的夜裡,堂弟騎著摩托車載堂哥,被突然巷子衝出的車撞倒在地,堂哥來不及爬起來就被後面的砂石車壓過....我被自己感知能力的神準,以及生命展示無常所驚嚇。這也是心不能「無所住」的原因。
不久之後,又浮現自己抱著大兒子坐著救護車,與時間賽跑的相,瞥見這個相,整個身體翻騰起來,呼吸急促,胃部緊縮,腹部劇烈震動起伏,右邊的頭部發出強烈吱吱的聲音,腹部與頭部的能量好像緊密連線,同時起伏震盪著。回溯大兒子被醫生誤診,差點送了小命,當時陷入狂亂不知所措.....身為母親的我,何止是驚嚇而已,其中還摻雜焦慮、恐懼、不安、擔心、罪惡感、自我譴責、內疚感...多種複雜的情緒,經歷了今生最長的一夜,經歷了母與子是一體,孩子健康,母親就笑;孩子病了,母親的心就病了,無法分割的事實...檢視這件事,讓我不再相信專業醫生,覺得有的醫生判斷問診非常草率,根本不專業也無法視病如親,當時讓我很害怕孩子生病,一生病我很陷入焦躁不安之中,過去經驗讓我停留在負面取角,這也是心不能「無所住」的原因。
連結到「應無所住而生其心」卡住不流動的原因,都與生命的死亡有關,這個能量在身心都卡得很緊、很不流動,也是過去經驗太深刻太強烈的事件,因為驚嚇、害怕的負面取角,一直留存在心裡。為了再度讓身體緊繃凍結能量疏通釋放,多次與  師在虛空連線,多次祈請  師蒞場護祐,進而透過呼吸的收縮膨脹深入連結,讓呼吸的收縮膨脹來推拿,身體的能量才又慢慢流動起來。再重新檢視這三件--讓心不能「無所住」事件,願以喜心正面取角,詮釋生命中的傷痛事件,堂哥與堂弟的事件,給了我非常寶貴的一課,領受生命無常、苦、無我的真締,真真實實感受生命短暫與脆弱,提醒我要及時珍惜,沒有理所當然的事,想要從短暫的人生解脫,只有透過修行。
大兒子的事件,讓我開始認真探索生命,渴望知道更多有關生命本身,特別是自己的內在心靈世界,它對我驚嚇有多深多大,激起我對真理的渴求就有多深多長,從37歲開始,至今不敢歇息、怠惰。重新透過喜心的正面取角的詮釋,取代生命驚嚇擔憂負面取角,重新面對,重新看待,讓這些事,真正放下,真正歸零。
有是承擔,無是享受。「有能量」是承擔,「無能量」是享受。命在是承擔,命不再是享受。我的生命何時才可以向死而生、有無平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