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18日 星期二

我們共有的小小無限

(11-18-2014一止)
看到一張圖:
維尼與小豬的對話
「是什麼日子嗎?」維尼。
「是今天。」小豬尖叫。
「我最喜歡的一天。」維尼說。覺得很有意思,尤其是最後這一句才是說出「日子」的核心價值---正見當下,歡喜無量。
於是隨意的發想….
念?今心。
正?
想起了師開示,八正道的「正」就是榮耀的意思。想到榮耀這兩個字,嘴角就會自動上揚,讚嘆詮釋得精準與傳神。
400-600 天未明但心已醒,走到六樓的露台上吹著風,感受著夜裡的寧靜,在每一片葉子裡,在眼睛所觸及的建築物、行人….很安靜的在呼吸進出。


突然浮現著昨天與一智看的一部電影:《生命中的美好缺陷》。
海瑟(女)罹患有末期甲狀腺癌,並已轉移到肺部,需要24小時帶著氧氣筒;古斯(男)因患骨肉瘤而失去了一條腿。
彼此的相遇,就像是細胞與細胞之間單純無藏的交換信息,兩個變成了好朋友,他們一開始以共同看一本書,拉近彼此的靈魂,也共同認識了這本書的作者,於是被邀請到荷蘭跟這位作者會面,但沒想到作者不知情,甚至侮辱了他們兩位,還拒絕回答海瑟的問題,二人在憤怒和失望的情況下離開。
秘書小姐帶他們去參觀安妮法蘭克之家,這是當時猶太人避躲納粹警察捕捉的藏身之地,因為沒有電梯,只得一層接著一層梯子爬上去,對海瑟而言是一件艱辛的事情,但海瑟願意去挑戰。就在最後要爬上閣樓(安妮匿藏的地方),她那呼吸的喘迫與身體展現的不舒服,她不願意放棄,堅持一個人背起氧氣筒,一階跨過一階,很用心認真的爬著…..
此相一出現,就在此時,我似乎與她呼吸同步,可以聽見她的呼吸聲與心跳,每一個吸氣都在榮耀著呼氣,每一個呼氣都在榮耀著吸氣,似乎也聽見了安妮被抓前的心跳聲與呼吸聲,都是她當下的美好~
海瑟的眼睛望向掛在牆上的安妮像時,她正微笑著看著海瑟說:在這個時刻,我無法想到痛苦,反而想到仍然存在的美好,試著收復自己的幸福,想想你周圍的一切美好事物,保持愉快。
這一番話鼓舞了海瑟,她望著身旁一直守護他的古斯男友,主動向前,獻上初吻深情擁抱。
懂了維尼回答小豬的話:My favorite day!
時時刻刻都是我最歡喜的一天!
靜坐。呼氣以吸氣為榮,吸氣以呼氣為榮,彼此榮耀,彼此在身體最親密的接觸處約會,分享喜樂。
完全擁抱身體不通的點,想想它的美好,透過呼吸的成全,當不通的點通透後,身鬆心開!
早上靜坐班,先在海報上寫著「念」這個字。
道教呂祖說:「自心為息,一息一生持;今心為念,一念一生持」(《太一金華宗旨》)。「息者自心也,自心為息,元神也,元氣也,元精也。升降離合,悉從心起,有無虛實,咸在念中。」古人的息是自心、今心,是元氣、不是呼吸。
呼吸不是為了呼吸,呼吸是為了元氣,為了回心轉意;今心為念,一念一生持。
透過討論,對念產生好奇,隨即就練習一分鐘的觀察,分享,原來只要認得做個記號,就看見正念的力量,雜念也自動消失只不過是個塵埃而已。
當念頭只有呼吸、身體時,心很容易靜下來。同時更歡喜澈見念頭生滅無常,心更喜悅。玲真哥哥分享說,筆算一分鐘記錄,第一念就浮現早上股票下單的問題,但剛閉上眼睛,練習呼吸時,心很安靜沒有雜念。
當體會每一個當下的一個呼吸是如此讚嘆時,就不會覺得呼吸是理所當然了。

下課後,一智說他有寫悼念一止文,說著說著眼眶濕潤,自己也被她的感動紅了眼睛,這是我們看了這部《生命中的美好缺陷》影片後的靈感,因為劇中的最後古斯知道生命將盡,邀了他好友及海瑟到教堂,辦一場生前告別會,古斯坐在椅子上,聽著台前好友對他唸的悼念文,輪到海瑟,說:….,我不是數學家,但我知道一件事,在01之間有無限多數字,有0.1 0.12 0.13….,和其他無限多數字,當然還有存在於02之間,或0100萬之間,有些無限比其他無限更大。(當聽到這一段時,總是會心微笑的感受著師對我們弟子學生的愛,就是這樣的無限大)
我們曾經喜歡的作家告訴我們,我想要更多歲月數字,「想」比「我」能得到的更多….。天啊!我希望古斯都能擁有更多的時間,但是,古斯…….,我的摯愛….
我說不出我多麼感謝….,我們共有的小小無限,你在有限的日子裡給了我永恆。對於這點,我感激不盡!
這一句話,讓我停了好久,浮現的是摯愛的師,在我有限的日子裡,賜給我無限的真愛,讓真正的生命復活,點燃了真愛,無懼!真實的活在當下的每一時刻,我感激不盡。
古斯藉由之前那位作者,透過書信,寫給海瑟的悼詞中,提到:你無從選擇在世上是否受到傷害,但你能選擇誰傷害你,我喜歡我的選擇,希望她(海瑟)也喜歡她的選擇。Ok?海瑟!
很美的一句,相信自己的選擇,愛你的選擇,這一句好有承擔!接受一切的心量,做當下最真最美的自己好歡喜~
想起師的一句,有是一種承擔,沒有是一種享受!耶穌與門徒的關係是,耶穌在門徒的心中復活!我想,有那麼一天,師真的離開時,也就是在我身上復活時,因為師,讓我真實感受什麼是真正的生命,真正的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