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10日 星期一

生命之歌第二堂

 (11-10-2014 一心)
第二堂談的是一個天然的能量泉──稱之為
心,就是注意力的所在,注意力對了,能量就能夠循環、淨化,源源不絕。
先靜坐。今天調整中心線時,有個特別的體會,從軟顎(上顎的後面)輕輕往上頂,頭頂就自然地對準了天空,口腔內的空間也打開了,氣流變得明顯、順暢。每個吸氣,涼涼的空氣經過鼻腔、口腔後頭、進入喉嚨、氣管的路徑,好清晰,每個呼氣,暖暖地浮上來,一吸、一呼,真的就是虛空跟身體最親密的接觸啊。
我們輪流敲罄,去感覺聲波的振動。敲完一輪,問問大家的感受,因為不熟悉、甚至有點緊張,所以,我們再敲第二輪,這次,比較有感覺了,不管是聲音的形狀,或者身體被振動到的部位,都比較清楚。有趣的是,同樣一個簡單的敲罄動作,每個人切入的方式是那麼的不同,有的人很豪邁、有的人小心翼翼、有的人開始控制呼吸,但相同的是,每個人都想要敲出這個罄最圓滿、最自然的音色。
結束後,遲到的芊瑜說:本來很混亂的,一敲,整個人都靜下來了。是啊,所以我們不能只用腦、更要用心,心是來共振的,會讓人整個都安靜下來,回到當下。
問:「如果你現在聽到的不是罄聲,而是別人對你大聲的斥責、怒罵,有沒有可能讓斥罵聲變成能量,很單純地去感受聲波的振動?有沒有可能,面對生活中不順心的人事物,也看到它是能量,很單純地只是去感受它的生命力?」

「我們常常說要用心去生活,用心的意思,就是相信:每個遭遇,都是要來打開我的心,讓生命力流動的。當我願意去迎接時,我的心會被打開,我會感覺到,生命雖然好苦,但也好美!這種美感,是生命源源不絕的能量來源。
但當我抗拒體驗時,就好像聲音的振動被打斷,這些生命經歷,就無法轉變成能量,讓我們變得冷漠,無感,消沉,退縮,心不在焉生命就失去動力。」
「當你這樣看所有的人事物,都變得很簡單,你的每個遭遇,每個說、想、做,都是為了把心打開。這樣子看人,也變得很單純,世界上只有兩種人:
一種是心開的人,他在所有的遭遇中,都能夠吸收到能量,所以,也能夠不斷地給出能量。
一種是心閉鎖的人,因為在生命經歷中,吸收不到能量,所以,也給不出能量。
兩種人,心打開的,心關閉的,給得出、給不出能量的,就這樣子而已。」
「當你看到一個人給不出能量,笑不出來,你唯一想做的就是:幫助他流動,只要流動了,他就吸收得到能量。」
大家很贊同的點頭,但是覺得很難做到。當然,我們得從自己開始,先能在自己身上感覺到「流動」。。
我說:「我們就來實驗看看!最近,或者是過去生命中,有沒有一件讓你感覺卡卡、不太順心的事情,也可能是你聽到某人說的一句話,或某個表情,甚至,是某件讓你傷心、讓你難過的事情,我們來練習,罄聲就是這件事,讓它穿透你的身體,打進你的心坎底,然後流過。」
我敲了七聲。
請大家把這個體驗先放著,先來練習定課。
瑜珈禮拜,注意力放在手掌心。心手相連,注意力在手掌心,很容易感覺由衷。過程中,就讓手掌心和手指尖的感覺,來引導身體的動作,手往上延伸時,心真的就像觸到了天空,手往下時,指尖變成水滴那樣,軀幹化成水,流入大地。手掌貼地,我就是大地,翻掌時,我在手掌心,確確實實感受到了生命的厚禮。
心在,呼吸在,我在。
接著練習經行,「流動」在身體的感覺,就是緊鬆對流。我們先單腳站立,站立腳的緊,成全了提起腳的鬆,一步一步,都是緊和鬆的交替、對流。最後的幾分鐘,把注意力擴大到整個空間,我們每個人的移動,也正在讓空間鬆緊對流呢,每個人的選擇,都是當下的最好。
再次回到靜坐。突然感覺,這個姿勢本身,就是完美,從大拇指尖的脈搏,到胸口的心跳,分分秒秒見證著生命的奇蹟,而雙腿盤起來,感覺既獨立又合一,好奇妙!當我進入這個完美的姿勢,什麼都不擔心了,一切交給呼吸和身體來運作,來對話,緊鬆自然對流。
衣穎今天很感性,聲波振動到她緊緊的喉頭、胸口,打通了瘀積的地方,苦,穿透了,通透了,她說,她終於懂那「很苦、也很美」的感覺。
瓊慧說,經行的練習讓她很挫折,看到大家都走得那麼好。這時候,注意力要怎麼放、才會吸收得到能量呢?曾寧分享她今天的體驗時,似乎間接回答了這個問題:「看見此刻所擁有的。」
注意力放在:大家走路的樣子,真美!
注意力放在:我走不穩,但我還能微笑!
注意力放在:單腳站立很吃力,但是我雙腳站得很穩!
能欣賞,我就吸收得到能量。心對了,就吸收得到能量,也可以給得出能量!
瓊慧問到能量有好有壞的問題,是否要避免吸收不好的能量,以及,過去曾被言語刺傷,需要時間復原。我回饋說:不管好壞,能量來了,都是流過,沒有要留下來。也相信,只要我的心地很純正,就會跟最乾淨的能量共振,不好的能量,根本不相應,沒有什麼好怕的。一止回饋說:那尖刺的聲音,線條是直的,但這個罄聲,感覺是圓的,很飽滿,很悅耳,差別就在於它有空,有空,才能發出這麼美的聲音。我們要如何創造自己身心的空呢?如同衣穎之前分享的,定課,就是創造空的關鍵。
沒有空的我們,都曾經刺傷、也被刺傷,要從過去走出來,唯有不斷地問自己:我要用什麼樣的態度來面對當下的生命?我要當一個有能力給愛、或沒有能力給愛的人?
最後,本想邀請碧玉或綉亭來帶迴向,碧玉很有靈感地推薦曾寧。曾寧也很乾脆地答應了,想了幾秒鐘後,她開口說:願我們每一個人都可以隨時活在當下,看見自己所擁有的(不記得確切內容了,只記得很感動),阿們!
我們同聲呼應:阿們!

就從這裡出發,讓生命來打開我,讓我來愛這個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