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7日 星期一

轉化與清理的身心模式

 (2014-10-27 綉亭)
   
上座前,先祈請  師佛蒞場護祐,護祐靜坐的感知與臨照,深入身心模式,進而轉化與清理
    今天靜坐,仍是持續四無量心的慈心、悲心的作意練習。今天上座,感覺身心和過去很不同。閉上雙眼,先做幾個長呼吸,發現身體隨著呼氣與吸氣立即放鬆下來,瞬間,進入靜謐凝定的空間,感覺此刻的身也安定,心也安靜。因此,跳過換鼻呼吸,繼續長呼吸,不一會兒,進入微弱的短呼吸,氣息愈來愈微弱,守在鼻觸點上的人中,繼續觀呼吸
    靜坐中,連結到仍是昨天靜坐中出現的法語,是六祖慧能的兩句偈語--「本來無一物, 何處惹塵埃?」既然靜坐中又再度出現,看來還需要繼續參它吧,就把它當作今天上座主要的引導語, 看看今天靜坐會有哪些體悟?它如何幫我連結到身心本來狀態?我以喜心的方式迎接這兩句偈語,以喜心好奇的方式來經驗它,讓它告訴我更多有關自己生命的本來面目

    靜靜地,筆直的端坐著,專注力放在當下的一口氣,很認真連結呼慈吸悲的能量,因為身體很放鬆,也因為心也很安定,最重要的是心無雜念,每一次的呼與每一次的吸都很全然、很由衷,感覺身心好像融入整個宇宙間,沒有我與座墊、地板、房間、庭院、天空的分別,感覺我就是座墊,也是地板、也是房間,也是庭院,也是天空,發覺呼吸同時融入空的寂靜之中。每一次的呼氣,好像不是來自我的體內,好像是虛空透過我的身體、心臟、肺、氣管、細胞在呼氣,呼出去的氣也即刻進入太虛之中,融入很大的虛空裡頭去了。每一次的吸氣,也好像不是我在吸氣,好像是虛空的氣流自然而然把氣送進我的鼻子、氣管、肺、心臟、身體之中,活化全身的細胞,我感覺每一口氣進入海底輪下方的會陰相接續,身體的小宇宙自然而然融入大宇宙的律動中,奇妙感受與連結,令我驚奇
    靜靜地享受融入大宇宙的美妙律動中,突然領受到自己不是坐在榻榻米上,而是坐在一個透明光亮的球體上,晶瑩剔透,潔白純淨的光體上。就這個時候,我突然領悟到是座落純潔無染的自性上,這是每人都具有這美麗純潔無染的本質,我欣喜地連結到它了。它從未遺失過,還是穩穩地座落在生命裡,像一顆燦爛的明珠,光亮無比
   年過半百的生命,經歷過許多的挫敗與受苦、受傷事件,完全無損於美麗、純淨與純真的本質,它依然纖塵不染,領略六祖慧能「本來無一物, 何處惹塵埃?」偈語所說的境界了。回想過去成長過程,所經歷的種種相,諸相非相,全是六根觸境所染,非自己本來面目啊!不管是自己還是別人,對我友善或對我不友善的人或境,世間所見的一切,所染身見.皆非本來面目,何苦那麼執著認真呢?迷人自苦啊!苦自人迷啊!領悟到這層禪意與哲理,迷惑頓消,心開了,開心了。
    在每一口呼氣中,連結到宇宙遍處遍處無所求的愛;也在每一口吸氣,連結到天下苦難底下的一顆真心,因為這一顆真心,領受到愛的活水源頭,連結上純淨美麗的本質
經行820-850
    今天經行,仍配合呼吸與四無量心來經行,從經行的動作聞思四無量心的能量。首先非常開心地站著,連結到的是喜心,連結到喜心的能量,配合著吸氣把喜心注意力放在對的地方,把這樣的能量隨著血液流到全身,讓全身接收喜心的能量,然後讓右腳慢慢抬高再抬高,然後停留片刻,靜靜地感覺喜心能量竄流感覺。然後再慢慢把喜心轉換為捨心,隨時留意自己腦袋中的各種雜音, 隨時捨去,隨時放下、隨時放開,配合著呼氣把各種雜念雜質都呼出去,都隨著落下腳沉入地心。然後以全新的能量,穩穩地站著。當重心轉移到左腳時,連結到的是天下苦難的悲心,配合著吸氣,把悲心吸隨著吸氣吸入身體,讓苦難融入身體中,沉澱轉化,讓左腳慢慢抬高再抬高,然後駐足片刻,讓悲心的能量流竄全身,成為承擔力量的沃土。然後,在把悲心轉換為慈心,願以無所求純粹的愛,配合著呼氣,把這愛分享出去, 溫暖人心,隨著落下腳步,穩穩地站著
    透過經行練習四無量心,發現這樣練習很好,雖然不斷重複四無量心的作意,以為會無聊,其實不會。因為每一次的練習都是全新, 最重要的透過每天的練習,讓四無量心內化,這好像是身心的能量餐,每天固定吃這豐富的心靈維他命,身心加速轉化,這是可期待的。  
禮佛610—640
    首先頂天立地的站著,很開心一早起床起來禮佛,先以喜心來禮佛,願以喜心來接待今天上課的學生,學習正面取角方式來心賞他們。然後慢慢張開雙手,慢慢地吸入喜心,讓喜心能量擴散到全身,充滿喜心的雙手向兩旁擴張,成一個大字型,帶著喜心領受天父的祝福,然後將滿含喜心的雙手,向上伸直,掬滿喜悅的能量獻給天父,再慢慢彎腰低頭再慢慢趴跪下來,以喜心領受大地之母的愛
   接著,頂天立地的站著,再次禮佛,連結是捨心,願隨時捨去雜念,以單純的心來接納人事物 。然後慢慢地呼出捨心,讓捨心能量擴散到全身,充滿捨心的雙手向兩旁擴張,成一個大字型,帶著捨心能量相虛空釋放,然後將滿含捨心的雙手,向上伸直,以捨心向虛空頂禮,再慢慢彎腰低頭慢慢趴跪下來,以捨心接受大地之母的愛
   接著,頂天立地的站著,第三次禮佛,連結上的是悲心,願張開雙眼看到別人的苦,以同理心對待。然後慢慢張開雙手,慢慢地吸入悲心,讓悲心能量隨著血液擴散到全身,充滿悲心的雙手向兩旁擴張,成一個大字型,帶著悲心領受諸佛菩薩的祝福
然後將滿含悲心的雙手,向天際伸展,掬滿悲心的能量交託給諸佛菩薩,再慢慢彎腰低頭再慢慢趴跪下來,以悲心領受大地之母的愛
     接著,頂天立地的站著,第四次禮佛,連結是慈心,願隨時把無條件無所求的愛給出去。然後慢慢地呼出慈心,讓慈心能量送到人間,送到宇宙之中,充滿慈心的雙手向兩旁擴張,成一個大字型,帶著慈心能量對準天地,然後將滿含捨心的雙手,向上伸直,以慈心向天地頂禮,再慢慢彎腰低頭慢慢趴跪下來,以慈心接受大地之母的愛
     以四無量心來禮佛,禮敬天地,發現這是很好的練習,每天透過禮佛的動作結合四無量心,不但可以把四無量心的內涵再咀嚼一遍,同時也把四無量心深入心海, 更重要的是,對焦一整天生活作息與人際互動上,把注意放在對的地方,言行舉止會逐內化,這才是真正的功德呢
   昨天一整天,心情非常平和而寧靜,即便先生在電話中粗聲粗氣的,仍不受影響,還是心情愉快。我自己還納悶為何能如此呢?是因為昨天靜坐連結到較深的情緒感受嗎?有比較徹底的釋放嗎?也許是部分原因,但不是全部。我自己觀察大份原因,應該是最近在禮佛、經行、靜坐、生活中練習四無量心的原因吧
    透過一次次經行、禮佛、靜坐、生活中,不斷重複四無量心的作意與內涵,不斷聚焦,把整個生活重心都依止在這裡,以四無量心為修行的依歸。每天不斷地面對與經驗,反反覆覆地練習,發現這是讓自己完全進入四無量心能量的好方法,練習再多都不會嫌多  
    我把自己當作喜憨兒,一再重複一樣的作意與內容,一再給自己機會練習一樣的東西,沒有這樣是不會在短時間深化與內化。如果禮佛沒有練習好,沒有領受到,沒關係;還有經行可以練習,經行再次重複,又練習不好,在這兩種動態的靜心,在動作聞思,不得要領也沒關係;還有靜坐可以練習,透過靜坐的練習,透過呼吸,從身心深入連結、體驗四無量心的能量,又是不同的方式,直接從身心下功夫,如果沒有領會也沒關係;還可以從生活中實際操練,從現實生活的人際的互動來練習,從現實生活中的職場來練習,從現實生活中的身口意來練習,只要有意願,隨時都可以練習。現在全心全意練習四無量心,嚴格說起來,除睡覺沒有練習,其他時間,幾乎可以說是把整個人浸潤在四無量心的能量呢
    希望這樣綿綿密密地練習,一再作意,不管是明示,還是暗示,全都會進入大腦意識裡,成為腦袋中強有力的軟體程式,這軟體可以取代過去的程式。這兩天感覺心情愈來愈平和,也愈來愈快樂,包容力變得較大,心靈空間變寬敞,內心變得比較寂靜,我猜想可能是最近進習四無量心的結果吧。目前全天候的練習時間還短,如果把時間拉長來看應該會準確吧

    現在每天在記錄修行日記,不厭其煩,把一再重複四無量心的作意 記錄下來,原是本著實驗性質的好奇心,逐漸體會文字的紀錄也是一種強烈的暗示,文字是理,練習是事,一次次透過文字來聞思,一次次給自己內化與浸染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