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3日 星期五

找到對的角度

(10-03-2014一湛)
一個畢業學生來電,談到工作的辛苦和種種人事的紛爭,問他:工作的目的?
他:為了養活自己、為了貢獻所學。
我:這是表面理由,要不要再想深一點。
他:為了成為有用的人,看到自己的價值。
我:為了愛,為了跟這個世界沒有距離。
他愣了一下說:好像這才是真正的理由,如果不是愛我不會難過,難怪跟別人有距離時,就覺得不舒服不自在。那現在該怎麼辦?
我:你希望事情如何發展?
他:我希望我的善意對方可以收到,我希望同事關係可以和諧互助。

我:那你可以做什麼?
他:我可以更主動釋出善意和好好溝通。
我:你願意為了成全自己的心願這樣做嗎?
他:我願意,只是需要時時回來老師教的觀呼吸,才會有能量和空間。
我:要不要想像一下,自己五年後在哪裡、做什麼?
他:我希望自己升為管理職,可以承擔更多的事,也可以有能力改變更多的制度,也許在這家公司,也許換到一家更好的公司。想到這裡,感覺幹勁十足,好奇怪光是為了公司提供機會讓我練習,好像就要感謝了。謝謝老師幫我找到對的角度。
我:其實這些本來就在你身上,只是忘記了,回到主動、單純、認真、浪漫、謙虛、由衷就對了,祝福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