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12日 星期日

把愛的光帶進來

(10-12-2014伊人)
前天靜坐,發現身心仍累積有很多負面的能量與記憶,需要再花一段時間清理與淨化,同時深刻觀察到身心轉化仍需要一段的時間,需要有耐心,不像頭腦的思路,有深刻領悟,即茅塞頓開。
透過呼吸的收縮膨脹,連結無常、苦、無我的出離想,三度祈請  師佛庇佑,讓我透過這炷香,深入身心的探索,並獲得清理淨化。
靜靜地觀呼吸,觀想隨著氣息吸進來的是滿全的愛,它是無條件無對待的愛,愛的能量進入身體,進入自己血液、細胞,全身內分泌系統與神經系統、賀爾蒙系統。不久,腦袋竟閃出---「漠視」、「忽視」的話語與畫面,當我深入連結它在我身心的變化,呼吸變得很急促、混亂,寧靜的心湖,全被擾亂了。突如其來的劇烈變化,一邊很信任全然進入急促的收縮膨脹,一邊觀想師的相,讓我獲得力量。

觀照到過去常以「漠視」、「忽視」的伎倆讓自己消失,選擇性關閉六根,關閉心門,眼睛可以看,但不願意看真相;耳朵可以聽,但選擇性的聽,頂著不被接受的女性性別,從小學會自我催眠。帶著這樣的生存策略進入婚姻中,婆媳緊張關係,讓我跌得頭破血流,痛不欲生。心想處不來,買房子搬出去住,大家可以相安無事,沒想到卻又引發婆婆憤怒的咆哮,指著我數落:「不配為人師表,誤人子弟,死到外面,天打雷劈, 滾出去,以後不要再踏進這個家….」。
每一句話都像一把刀,直刺我的心,讓我每一口氣都很痛;表面上我還是在扮演傳統媳婦角色,為求圓滿,隱忍著「漠視」、「忽視」自己的感受,含著淚跪著跟她道歉,請她「大肚大量原諒我 …..」然後走出去,我的淚跟外面的春雨一樣,滴落不停。當時的我非常狼狽,肚子裡懷著老大,正在安胎,萬箭穿心,回到娘家,….安胎臥床三個月,我思索這個婚姻要如何經營下去,與先生的關係沒有問題,但是婆婆…..,讓我很想從婚姻中出走,卻顧忌著父母的顏面,考慮他們是否允許我離婚;自己是否有足夠勇氣接受他人異樣眼光;孩子一出生就是單親家庭….種種考量,身邊的人比我還重要,他們的顏面、想法我都考慮到了,就是沒有把自己的感受與羞辱認真看待,沒有勇氣做自己,缺乏力量支持自己。我選擇了隱忍,以「漠視」、「忽視」來麻痺感受。就這樣我的婚姻存活了下來。
在靜坐中,我連結上三昧智學院強調的六度三箴,其中之一是做最真的自己。許多隱藏在生命底層的不真全被掀了起來,讓我無所遁形,不得不再重新面對,重新釐清其中愛恨間的葛藤。經過多年再來回顧這段歷程,我重新給自己定位,「漠視」、「忽視」的底層,是壓縮自己變形的一種委屈的愛的呈現,在這委屈變形的愛的背後,有著不想讓身邊的人失望、受傷的一種補償作用,特別是父母、兒子,曾經在愛中苦嘗失落的滋味的我,極力想保護,不想讓他們也去嚐。當然也重新看到,這次的衝突,卻也造就了我,把我從傳統媳婦推開,開始有膽量過自己想要的生活,一個被傷到底的人就不怕再受傷了,怎麼做都是不及格,就不必再扮演她眼中的好媳婦了,這也是人生一種奇妙的逆轉。
許多時候,其實很憐憫婆婆,她的內心世界一定很苦,她的話才會如此尖酸刻薄?雖是氣話,何苦說得這麼絕?了解這是她內在世界曾經歷的傷與承受不起的負荷,她需要宣洩,未必我能扛得起,正如  師的開示「世間沒有別人,世間在裡面」她對我說過的話,是她內在兩股勢力的戰鬥。我釋懷了,我選擇要在愛裡重生,提醒自己,不要落入永遠糾纏不休的沉淪。
世間的衝突,多半因為沒有愛也缺乏愛而引發,想到師的開示:「一個人對人不好是能量問題,不是他有意要這樣。」想要化解存在已久的衝突,領悟要以宗教的深度、高度與廣度來化解。靜坐中,作意四無量心,透過呼吸的收縮膨脹,用心來連結慈悲喜捨,這股能量療癒身心,轉化身心的負面能量。
奇妙的是,在我的臉頰與牙齒累積的憤怒,不斷釋放痠痠麻麻的感覺。很全然感覺這股能量,很由衷真誠地觀想,透過四無量心的捨心,把過去一切歸零,以四無量心的喜,心正面取角對方的心態,以四無量心的悲心,感受對方靈魂的苦,以四無量心的慈心,愛的能量祝福對方。讓彼此在愛中和解重生。
今天早上靜坐,仍先禮佛數次,即上座,觀想師佛的相,幫助身心凝定。昨天在靜坐中的連結婆媳關係,經過一天沉澱與清理,並透過修行日記的交託,感覺萬里晴空。
坐定後,仍花一些時間連結今天身心狀態,先以自然呼吸一段時間,發現今天身體輕飄飄,好像浮在雲端,無法深入連結更深的狀態,這是過去從沒有的狀況。因此改換鼻呼吸,身心收攝,注意力集中在氣息的一進一出,這樣練習一段時間,仍感覺與自己距離好遙遠,不知怎麼回事?接受當下的狀態,也就沒有繼續再追究下去。在練習換鼻呼吸時,還是會不斷閃神,掉入相念之中,還是回來專注呼吸, 再繼續練習,如此來來回回,數回,最後終於自然轉換為長呼吸。停留在長呼吸的時間很短,即進入短呼吸,此時守在鼻觸點的人中,繼續觀呼吸,在心無雜念狀態,感受至真純粹的愛。
感知這一段時間,在靜坐時對身心的清理淨化,過去一件件沉重的或受傷的生命經驗,逐一浮現,又重新走過一遍,重新檢驗審思。把逗留徘迴在身心已久的冤魂小鬼,重新迎入心靈殿堂上,重見天日,好好端坐,以虔誠真摰的心,祭拜、對話,化解可以化解,了結可以了結的,深深體悟原來一切的嗔恨與過結,只是迷失了愛,或是在愛裡迷失。同時也體悟許多受苦、受傷的生命事件,原來是要教導我如何學習愛、認得愛、表達愛、呼喚愛、領受愛,以及如何給出愛,了解到世間因為缺乏無條件純粹的愛,因而衍生種種的糾葛與傷害。
靜坐上的感知與臨照,加上修行日記的紀錄,可是絕佳拍檔,這是很好身心沉澱、清理的洗滌劑,讓我透過現在的鏡頭與感受重新看待過去的一切,當我照見恐懼的形影,就不會讓它在心底持續發酵了,因為懂得要把愛的光帶進來了;發現深信不疑的信念,不合時宜的,就是該斬釘截鐵跟它道別的時候;瞥見五蓋無時不造作,就該時時警惕….這好像剝洋蔥,層層剝去,抖落一身輕,正如  師所言:
每一個過去都是我們的父母、子女、和祖先。它也是我們的未來;我們向過去學習,就是向我們的祖先,向我們的父母,向我們的子女學習;用這樣的心情來面對過去跟未來,然後讓過去重生。
讓過去重生,過去又變成我的子女,未來變成我的願,它來引領我,它就變成我的父母。
這也是最近才體驗到 師要求寫修行日記的用心,只有自己觀照、釐清過去種種諸業,才能避免在未來截斷輪迴,這也是自我渡化,與自己心靈連線,有效處理身心卡住的痛與傷的好方法。
靜坐上的感知與臨照,讓我不斷驚奇發現過去在身心上留下的足跡,好像在挖掘隱藏在身心的寶藏,同時也領悟身心有自我療癒的神奇本領,最奇妙的是--時時創新,日新又新。
昨天的靜坐進入生命最大的暴風圈,今天卻又出奇的寧靜,感覺很不可思議。
身心就這麼奇妙,每一天都有不同的面貌,只是我們可認得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