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1日 星期三

蛻繭 — 生命好像才剛開始

(2014-09-30綉亭)

今天先禮佛、經行,然後再靜坐。上坐,仍先調整中心線與坐姿。然後,觀想師佛的相,幫助自己身心凝定。
首先,花一些時間連結當下身心狀態,發現呼吸韻律平和而深沉,但還是想先練習換鼻呼吸,藉此更深入身心,等待呼吸頻率自然轉換, 再換為長呼吸與再短呼吸。
今天,上座仍練習四無量心,整支香只練習喜心,想觀察單獨練習四無量心的喜心,它對身心轉化的層面與功德與慈心、悲心有何不同?帶著這樣的好奇心上座去。
開始練習,每一次的呼吸時,很全然,很由衷地吸入喜心,認真連結喜心進入體內的變化,並作意觀想喜心,很單純、喜悅的感受靈活取角所帶來身心的變化。發現這時全身能量非常輕盈喜悅,特別是在心輪感受到的能量,是活躍跳動的,感覺金色的能量逐漸瀰漫到全身。就在此時,腦袋閃出「脫胎換骨」、「快樂」、「認假為真」等詞彙,最近靜坐的經驗,隱約領受到不可思議的感知力量,冥冥之中會自然校正或浮現路標指引,或許是與師佛在虛空指導。其實,我根本不知它們與喜心有什麼關係?快樂與喜心很容易連結起來,而「脫胎換骨」、「認假為真」這兩句話,完全無法連結,不過我仍全然信任這股能量,並帶著好奇心去領受喜心的練習,相信它會帶領我經驗平常經驗不到的身心面向。

喜心隨著呼吸的收縮膨脹,全心全意,一呼一吸,很由衷地連結曾經經驗的快樂能量。發現剛開始這股能量就很浮動,好像不著邊際,踩不到地,雖然它是這麼正面讓人舒服的能量,但與我有著遙遠的距離,很不相干。此時,突然領悟到這股能量在過去的生命,是很陌生不熟悉的,過去的我並不快樂,一整天難得笑一次。隨後,連結自己有多少時候是不快樂的?這一問,非同小可,整個身心快速起了變化,肩頸的筋到整個頭都麻了起來,還不時微微的疼起來,身體前面從心輪至海底輪之間,特別是沿著任脈的中心線,一時扭曲縮收起來,整個中心線都歪了。
身心的答覆很明顯,過去的我並不快樂,並沒真實活出自己,更沒有能力靈活取角,把自己擺在錯誤的位置。心中的恐懼與不安全感過於龐大,不斷地投射在外在一切作為與思維中,沒有勇氣做自己,怕會失去某種歸屬感與認定價值,非常需要外在價值的肯定與體制內的安全感,這就是「認假為真」,出賣了喜心,一陣悲哀湧上心頭。恐懼感很深的人,基本上沒有多大選擇的空間,不斷被心中的幻影迫使驅動,努力去抓取以為可以抓取的。現在仔細衡量,其實,那一切有如鏡花水月,沒有實質的意義,努力抓取到的是虛幻,與永遠無法填平的心靈缺口與空洞。不久以前的我,戴著面具生活,不苟言笑,深怕一個閃失,落人口舌,誠惶誠恐地活著,不敢忠於自己,無法不做自己不喜歡的事。每天眉上寫著川字,拖著沉重的步伐,沒有中心線,怎能活出自己的核心價值?
連結隱藏在喜心下的悲鳴,此時全身如「蛹」般堅硬的外殼,身心受困,活在固定的框架中,這才是自己真正不快樂的原因。此時,透過四無量心的喜心作意,透過呼吸的收縮膨脹,隨著一呼一吸把喜心的能量重新注入,讓自己感受到心的能量重新開啟,認真連結並觀想喜心永遠正面取角的能量,讓這股能量從心輪漫延全身,此時如蛹般的身心,像「蛹之生」破繭而出,逐漸從僵硬轉為柔軟、放鬆狀態,坐姿自然筆直,取代原有歪斜的中心線。意識到「認假為真」才有機會「脫胎換骨」。在喜心作意下,深深體悟正面取角的重要,從心「接受」過去所作所為,並「感恩」生命一切經驗,它不斷指引著要我找回中心線。
四無量心的喜心作意練習,讓我十分驚奇,它轉化負面取角的功德,竟是這麼神奇奧秘,褪去無形盔甲,調整身心遠超過我的想像呢!
經行:
6:50—7:20     
今天經行,特別改在客廳進行, 因為昨晚忘了煮開水,家裡沒有開水可喝, 一早怕忘記,特別選在客廳進行,可以一邊煮開水, 一邊經行, 這樣才不會忘記關火。客廳旁邊還養兩隻鸚鵡,我在經行,完全沒有驚擾到牠們,感覺一切如常。喜歡經行中的提、抬、舉、落、觸、移等動作與呼吸配合,每一次的呼與吸,每一次的動都讓我很著迷。著迷全然地專注於當下,從容細柔的變化,它可是全身一起合作,每一動作、每一步伐譜出和諧甜蜜的樂章。
禮佛:
5:556:25
禮佛前,仍先連結自己的心態,願以至純至性的,與無所求的心來禮敬。帶著單純的心來禮佛,不緩不徐,以最放鬆的肢體與方式禮佛。今天禮佛,五體投地時就靜靜地趴在地上,讓自已完全放空,透過動作肢體表達對天地以及師佛的感謝。
昨晚躺在床上, 久久不寐,原因是領受到一種無法言喻的幸福感,最近閱讀師有關愛的開示,讓我很動容嚮往,如:
 「真的讓那個愛源源不絕地湧現,到最後你會發現那個愛是湧現的,不需要用力的,不是我要去愛對方,而是因為愛就這個樣子源源不絕地湧現。
因為你已經接到了天地的心,你的心已經接續到諸佛本願的心,接續到一切佛菩薩的心,接續到天地之間最柔軟的心。一接到的時候,電源就源源不絕,你的心已經打開了,已經接到了天地的心了、接到宇宙的心、接到一切佛菩薩的心、接到兩千五百年來聖弟子的心了,一點都不需要用力。」
在黑暗中側臥著,不斷地在咀嚼這段話,深恐明早一醒又在日常生活中遺忘了,這「天地的心」「柔軟的心」,就是「絕待的愛」,非常純粹的愛,在我生命未曾出現過,或許有但未曾真正去體驗領受過,讓我非常的嚮往,讓我學習到愛的無條件、無對象、無對待的品質。光是閉著眼睛連結,就讓自己非常享受沉醉其中,躺在床上領受這種愛的能量,非常滋養身心。這是我在聖脈我連結到最重要的愛。愛在我生命可說是一片荒蕪,願意現在開始學習愛,練習表達愛,因為愛讓我感覺生命好像才剛開始,相對下,過去的生命,實在太貧瘠也太粗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