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30日 星期二

把世間苦難納入生命

(2014-09-30綉亭)
先短暫禮佛、經行,然後再靜坐。上坐,仍先調整中心線與坐姿。然後,觀想師佛的相,幫助自己身心凝定。
首先,花一些時間連結當下身心狀態,發現呼吸韻律細長平和而深沉,再改長呼吸,再花一些時間尋伺,認真感覺呼吸的最剛好的長度與呼吸量。
這回,上座仍練習四無量心,整支香只練習悲心,想觀察單獨練習四無量心的悲心,對身心轉化的層面與功德與慈心有何不同?我帶著這樣的好奇心上座探究。

 在每一次的呼吸時,很全然,很由衷地吸入悲心,認真連結悲心進入體內的變化,發覺全身能量有些沉重,特別是隨著呼氣開始不斷出現念相,在一呼一吸,一進一出,需要很專注警覺留意呼吸,不然很容易陷入昏沉。
隨著呼吸而不斷出現跳動散亂的影像,一會兒,是社會血腥的新聞浮現出,有國內國外,連結到伊斯蘭國斬首無辜者的新聞;一會兒,徬徨無助的非洲難民,束手無策的伊波拉病毒肆虐;一會兒,又是一堆考卷,七零八落散成一地映入眼簾,連結到國內會考制度下的學生;一會兒,又是罷工抗議團體閃進腦海,聲嘶力竭的臉譜;一會兒,又是面無表情的眾生,面面相覷,不知為何而活不斷跳進眼識的影像,同時也在心海翻滾,也在全身血液中流竄,也在肌肉細胞中聚集,烙印勞苦憂悲的足跡。
「世間沒有別人,世間在裡面」—— 觀照我內在世間的眾生好苦,也好無助,都是大環境不良制度下的無辜祭品,單純善良的臉上,卻也寫著脆弱無奈。此時,作意悲心,讓悲心這股能量來療癒、釋放,把天下苦難透過呼吸,很由衷很全然地把它吸進來接收進來,讓這些苦難與我的血液,我的細胞,我的肌肉,我的身體,乃至我的生命合而為一,認真連結這些苦難這些無助影像,進入身體去感覺它儲存在我身體的那些部位?
發現苦難儲存在多處的部位,胸部心輪處最為沉重,其次在胸部沿著任脈到臍輪之間,整片的肌肉群幾乎是僵硬的,腹部中的大小腸,與胃部擠縮成一團,右背肩膀下方的膏肓點,還有右腿小腿骨骼陣陣抽痛透過悲心作意,一呼一吸,逐一連結, 逐一釋放。當有意識地把悲心隨著呼吸,把吸進來的氣帶到身體緊繃凍結處,它自然就在該處不斷地做工推拿;接著又隨著呼出去的氣放鬆蛻變,明顯感受到緊繃凍結處,也逐漸軟化鬆開,有的最後變成一股熱熱的暖流,消失溶解了。其中,發現最奇妙的是,我右腳掌的湧泉穴的穴道,竟隨著呼吸的收縮膨脹,一開一合,非常有節奏地在調節。

我的眼識把世間苦難裝進我的身體,納入我的生命中,我與世間,不分彼此,我即是它,它即是我,我願意學習無所求接納,深深地願把天下眾生苦難放在心上,與它連結,與它融合,願意學習師佛的眼眸,透視眾生苦、無常、無我的苦痛,願意出離,把苦難作為涵養提升生命的沃土;願意學習師佛的心量,學習無私、奉獻與承擔,在天下苦難者的心上,點上一盞明燈,照亮自己也照亮磨難眾生的世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