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7日 星期日

早早爬起靜坐


(2014-09-07林綉亭)
先調整好坐姿,找到中心線與三角點,坐定後,進而觀想佛師的相,幫助自己心神凝定。
 早上靜坐,身心特別放鬆寧靜,一個人靜靜享受。

上座後,仍先以自然呼吸為主,留意是否能清清楚楚知道自己在吸氣、與呼氣,昨天聞思,看到親教師在開示中建議:如果有一個呼吸不清楚,就起來禮佛,這樣就知道到底有多少次,不能專注在呼吸上。這個方法蠻好的,想今晚的靜坐,一定要來試試,感覺挺好玩的。自然呼吸之後,改換鼻呼吸,然後長呼吸。早上靜坐,在長呼吸逗留很長一段時間,提醒自己用全身來觸,融入呼吸,長呼吸的體驗與之前呼吸的推拿不同的是,有一段時間整個注意力放在丹田的收縮膨脹,腹部隨著呼吸,一凹一凸,非常明顯,我驚奇的經驗未曾經驗的收縮膨脹
讓我感到奇特的是,昨晚靜坐連結到身體的緊繃與痠痛有關,早上靜坐竟又完全不同, 連結到更多的身心上寧靜、開闊與舒坦,同時伴隨著滿室金光,身心變化真是大,完全不可以用前一次的經驗來看待。長呼吸之後來到短吸呼,好幾次止息,感覺呼吸很微細,若有若無。
發現呼吸的緩急快慢,與身心狀態有密切關係,同時也反映出自己平日的作為,是否過度用力與否,哪一部位的緊繃、不流暢,就代表此處過度用力,累積許多負能量,導致氣血阻滯不通,透過呼吸的推拿,堵塞的水管可以再度暢通,這就是身體的自然療癒能力。
晚上靜坐,如果有呼吸不清楚,馬上起來禮佛,想實驗一下,這個方法是否會幫助自己在上座時, 更專注更警覺。
今天四次閃神,發生在短呼吸,守在鼻觸點上,當不斷出現對話與相,不知不覺竟跟隨著對話或相進入迷魂陣中,一經察覺,馬上起來禮佛。共起來禮佛四次。
 這樣的方式,本以為會中斷原先的呼吸頻率,又要重新開始,會產生挫折感,其實這想法是多餘的,只要精神集中又專注,其實很快又連上剛剛的呼吸。這方法,的確讓自己更集中精神,更全神貫注在呼吸上,整支香都沒有出現散亂之心,這種方法要多嘗試幾次,才會更清楚知道對我的幫助在哪些層面?
今天還體驗從換鼻呼吸到長呼吸、短呼吸,再到自然的呼吸之流等轉換,清清楚楚,特別是守在鼻觸點上,感受完全放鬆, 讓身體呼吸之流的小宇宙配合外在大宇宙的的氣流,沒有我在呼吸,我就是呼吸,那是自然而然的發生,一點都不用力,乘著風浪,收縮膨脹,一吐一納,一起一伏,進入呼吸的自然律動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