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29日 星期一

基督徒不談政治?

(09-29-2014一虹)
跟一位朋友早餐約會,她說家裡沒有電視,怕兒子思想受污染,最討厭台灣媒體政客名嘴妖言惑眾。兒子讀到大學還不會獨立思考,她問兒子要不要休學去國外遊學開展思想,兒子說我走正常人的路,讀大學為了找工作賺錢有什麼不對?
我分享友人女兒的例子,自小就會獨立思考,比學心理諮商和生命教育的媽媽還瞭解自己的問題,不但會規劃自己的教育婚姻人生,也會討論媽媽的問題,生命有自信而能量充沛。
她說兒子太單純,只管讀書,不關心周遭生存環境的破壞,她知道問題來自政治,但兒子不關心。她有個矛盾,跟我表明基督教徒不談政治,但私下卻擔心兒子不問政治思想狹隘會受害。

談食安、談體育、談工作,她說台灣政府和媒體是亂源,讓人民看不到台灣未來!甚至她也對選舉失望,選民進黨也不看好。我說關鍵在國民黨有黨產作亂,不受民意監督;而民進黨沒有,沒有老本就必須聽命於民,比較有改革空間。再分享我的國際觀,我家看MOD,有國際新聞和歐美知性綜藝節目,提供資訊和生活娛樂思想教育的功能,國際新聞除了俄羅斯電視台有媒體壟斷問題,其他幾乎都是自由開放的,我可以想像如何跟外國人對話,也會帶給我能量。
她討厭開放中國人來台觀光,有人採購有機食品要求寄到中國去,她說無法寄到國外,中國客說「你們不就是中國嗎?」,令她啞口無言,都是國民黨政府害的!我分享一位高雄實踐大學工讀生,遇到中國客一直討價還價,很直白地說「這裡是台灣不是中國,你們不要來欺負台灣人好不好?」讓對方自慚形穢,乖乖付帳。
遇到困難她仍會被傳統華人教育所障,有話不敢直說,我的分享說到她的心,感覺她對我很信任。我們來往不問姓名,純粹心靈相見;用餐各付各的,沒有世間思惟。因為我們都嚮往自由。
她對鄞山寺200年的二級古蹟有戒心不曾踏進一步,我介紹它雖名為寺廟,性質較近祭祀公業,是客家人祖先庇佑後代子孫的精神產業,沒有佛教出家住持唸經及遊客的擾攘,只有一尊千年古老定光佛,靜靜守護客家子孫。屋頂牆角雕刻尤其古錐,古意盎然,習習涼風中燃一柱香靜靜坐上半天,應該很有心電感應吧。她說還會再來,她是客家人,基督徒。我忽然覺得我適合當在地導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