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5日 星期五

不管政治等同擁護專制

(09-05-2014玲真)
休息了一個暑假的讀書會,今天開學了。照例,第一堂課不進入「正題」,由讓大家自由發揮。
聊著聊著,有人講到前一陣子很夯的大麻問題,我馬上分享之前讀到的北京大麻門的深層問題(大麻對人體健康的危險與害處遠比煙草和酒精少雖有成癮性但是其成癮性遠比煙草和酒精低在上世紀初,美國因為禁酒令,警調機構權勢頗大,但在禁酒令解除後,當時為了要給龐大警力「找出路」終於在1937年頒佈大麻稅法,大麻才因而被定性為「毒品」從科學證據與國際實踐來看,大麻不能與鴉片、冰毒、海洛英、可卡因、安非他命、搖頭丸等毒性強烈和惡名昭彰的毒品相提並論。)
伙伴們都是第一次聽到這樣的資訊。她們很吃驚!
然後,忘記是有人講了什麼,我順著說:其實臺灣的所謂「民主政治」,是操控在財團手裡然後我帶出前天聞思的網評/都更陰謀?行天宮禁香、一殯遷移的幕後真相的大概內容。
伙伴們更是瞠目結舌!她們原本都以為行天宮禁香是單純的環保因素考量!

這時淑珍突然開口,大意是說,這些網路言論,是真是假無從得知,我們不該跟著「造口業」;我們年紀愈來愈大,應該要清心寡欲,不要過問政治
想到以前有一次我在講反核議題時,她說:核電到底好不好,我們都不懂;還是留給專家去決定!
那次我本來想回:「但是如果妳都保持沉默,就是默許他們去做。」但是礙於情面,沒說出口!
今天我不想保持沉默了!我馬上回:我會講出來,是在分享資訊;現在我們有很多資訊都不透明,甚至是一面倒。媒體更是被特定團體壟斷,創造了很多假資訊來操控我們。 所以我們要聽聽不同的聲音!然後有了資訊後,我們自己要去判斷!這不叫「造口業」──這是在交流、在分享!我們每個人都有自由和智慧去判斷資訊的真假,也可以表達!
她:然後呢?知道那麼多,我們能做什麼?只會增加心裡負擔、讓心情不好而已!所以,很多宗教都叫我們不要管政治!把自己的心修好就好了!
我:我們能做的,就是好好的使用我們的選票、也告訴我們周圍的人要好好的使用他們的選票;選出能真正代表我們心聲的人後,再好好監督他們。妳說「不要管政治」,妳知道那句話是什麼意思嗎?那句話的意思是「不要過問政府干預人民的自由和主權」;妳不希望人民有自由和主權嗎?

顯然我的回答有打動她,因為她沒有再辯解了!她一向伶牙利嘴、年輕時就有「小辣椒」的封號。最後她同意說,我們真的需要分享交流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