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5日 星期五

賣蜜柚的老婆婆

(09-05-2014 一綸)
在一棟大樓前,看到一個老婆婆和一位男子在門口在賣蜜柚,看起來很可口的樣子。
老婆婆說,這是她住在屏東的女兒和女婿自己種的,收成後寄一些給她賣,當作零用錢。
旁邊的男士是銀行退休的經理,因為以前阿婆常到他上班的銀行門口賣,和阿婆結識後感覺很親,就認她當乾媽。他們倆有說有笑的,男子隨時會握著阿婆的手,又是撒嬌,又是鼓勵,感覺人與人之間的情是這麼自然流動。
請問阿婆對未來有什麼希望?
她說:最希望的是身體健康,不要勞煩孩子。她現在已經80歲了,每天仍固定去游泳,身體好,才可能笑口常開,有時雖有低潮,但不會結臭臉給人看,會自己想辦法找出口,讓自己保持正向的態度。

我說:你真是一個可愛的老人,以後我老了,也要像你這樣,讓晚輩看到我,自然喜歡我,而不是因為孝道而不得不照顧我。阿婆笑得更開心了
問她中國農產品大量進口,有沒有衝撞台灣農業,她女婿的農作物銷路如何。
話匧子一開,哇!竟是一位與時俱進、很有常識的老人家。她說,開放中國農產品進來,怎可能不影響台灣農業,台灣的市場就這麼小。很多台灣的農人被中國高薪聘過去,當栽種的技術被他們學走了之後,就被人家踢回來了。台灣人太過善良(意思是憨呆),不知道中國人每走一步都有算計,我們就傻傻地被套進去了。
談到國家未來的夢想,阿婆想說的話很多,而語中透出諸多無奈。她說,台灣被一個不愛這塊土地的政府搞成這樣,他們和中國合作用經濟促統的手段,逼得台灣人民為了生計不得不妥協,現在中國的資金已經在台灣大量流通,統一是遲早的事,想必是快了
看著眼前這位老婆婆好可愛、好有本土意識!我呼喚她一起來找回信心和夢想,因為同樣愛這塊土地。邀請阿婆把所知的告訴身邊的人,讓更多人醒過來,這是一件很有意義的事。請大家年底不要再投給一心向祖國的中國國民黨了,只要大家的意志夠堅定,一夜變天不無可能!

在這小小的路邊攤,沒有老闆與顧客的買賣關係,而是公民與公民真心交流最單純的關係。相信透過更多類似的對話平台,街談巷議,串起國人共同的夢想,台灣的未來必然會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