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22日 星期一

忽然懂了「皈依」

(2014-09-22宥娟)
四方上下,往古來今,小而無內,大而無外。「五禪支不是為了達到一心,而是為了一心尋伺。一心尋伺不分上座下座,才可能打成一片。『一心』指的是『天籟不喧,地籟無窮,人籟萬千』動靜一如的四無量心!」
聞思就能見法!在編書的過程裡體會非常深刻。因為尋伺與咀嚼,我整天泡在法裡,與師同心同在同息,法喜充滿!因此,讓我深覺,也許這是第一次,我在理論上真正貫通了五禪支。這正是編書為生命帶來的大禮物。
「皈依或嚮往皈依都是一份想像:想像你的最嚮往,想像一個皈依弟子怎麼說這句話、做這件事。」和親教師同心同事就是:「同心--對生命和親教師有同樣的信、愛與美感。同事--主動去創造這樣的事情來活出信、愛、美感的生命。」
皈依是什麼?皈依是一種想像,皈依是一種依止,根紮下去之後,勤於灌溉照護,生命的花園裡,自然枝繁葉茂、花團錦簇,因為師的愛如陽光如清風如溫潤的雨水和豐饒的大地,足以滋養萬物。而我便得以在這生命的交會處,看見「天籟不喧,地籟無窮,人籟萬千」的森羅萬象。
不斷的尋伺,就有不斷的寶藏出土。

綉亭的《領略心包太虛》。深受師的法感動,更在綉亭的認真當中深受啟迪而這心包太虛的體驗正是來自於一心尋伺。
綉亭設定了「一心」的標的:心中作意要練習「大而無外」、「小而無內」的收縮膨脹。讓她穩穩地做了一次心包太虛的旅行,因為專注在一心當中,其他的雜念等等旁支末節很快就被拋在腦後,這樣的經驗,將會強化綉亭對於尋伺路徑的純熟度,經常練習,不但可以在上座時透過呼吸淨化身心,更能「在澄明如鏡的心境當中,學習觀照,可以如如不動,甚或可以乘著風浪,騰雲駕霧。
而「連結到單純的喜悅與滿足,不用做什麼,不必成為什麼,就可以給身體極大的滿足與喜悅。滿足一呼一吸,帶給身心的寧靜與滋養;喜悅一吐一納,提供身心無上的受用,最重要的是連結原有的本真與本質,如此單純、如此受用,不假外求,就可以很幸福。」這樣的體驗,更會為下座帶來無比的能量,甚至也為我的生命帶來了滋養,這就是回向吧!同修璀璨的珠光映照在我身上,也照得我閃閃發亮。
繼續在五禪支和注意力上尋伺,繼續搜尋資料,竟讓我找到一篇一心寫的<感覺到風的去向 >,裡面的內容有著注意力放對和放錯之間很大的反差,讓我更加清楚了如何串連注意力和五禪支之間的關係與意義。
她說:「注意力全方位打開,運用剛剛好的力道,使觸點清楚。其實,這不也就是生活中一切身口意的準則嗎?背景是愛,是師全方位的關照與呵護,是唱完、說完、做完、想完之後的澄澈與通透。」「任何聲音之間都存在著某種關係,當我打破了大調、小調、合諧、不和諧的既定概念,就會獲得自由進出的通行證。正如韻雅所說:任何兩個音,只要繼續待著,就成為一種關係。 
關係裡,有各種形式的碰撞,有時會觸碰到我們的脆弱,這時我們會升起防衛、抵抗,這就是舊有的注意力模式,是我們的習慣,是因為過去教育、環境的養成使然,這偏狹的注意力使生命能量被封閉被鎖困住了!但因為她內在有嚮往、有想像的藍圖,所以當下讓她轉換了「討厭老師和受傷小女孩」這樣取相狹隘世界
「唯有跳脫個人的角度,才能真正從苦中解脫。 因為,我記得把自己空掉,讓師住進來。」下座時,如果能夠時時把「我」空掉,讓師住進來,就有了與師合一的境界
「一心」是一個想像世界,是生命當中的最美最嚮往,常常放在心上,就會在需要的時候給予生命神奇的力量!
我忽然懂了什麼叫做「皈依是一種想像」!常常想像自己身心舒暢、心量廣大,就會長出如此的生命,常常想像自己天真單純、認真浪漫、主動由衷的樣子,就會慢慢蛻變成那個樣子,心中有了嚮往,慢慢就能建構出生命最莊嚴最美好的模樣,這就是「一心的尋伺」。
禮佛的時候,想像指尖有神,靈活躍動;
靜坐的時候,想像與師同心同在同一個鼻孔呼吸;
每個語默動靜,都以最謙卑最虔誠提移落;
六根在接收閱讀信息時,都能以天地準來關懷,知道苦難的來源,知道如何引導世間;
「是心是佛,是心作佛,心佛眾生,三無差別」,毛毛蟲之所以變成蝴蝶,是因為牠本來就是蝴蝶!蝴蝶之所以從毛毛蟲成為蝴蝶,是因為蝴蝶就是牠的基因,就是牠的想像,就是牠的一心。
「得至美」是因為二六時中都能虔誠莊嚴地活在最嚮往,我突然發現我現在懂了師說的魂對準靈,靈在魂裡催化,更體會到皈依不只是「想像皈依後的改變」,而是無時無刻都能活出神的性情,是無時無刻都活在飽滿的夢想裡!
主體的提昇,心靈的超越,《瓔珞經》中所說的:「名天心,名慧性。凡是體驗到了天真之心的,即為神;凡是透發智慧之性的,即能通。」我是我的神,皈依是活出神的性情,是以師為典範,在師全方位的關照與呵護之中,活出最真最嚮往!
生命感受到無上的滿足和幸福,就可以算是「得至美而遊乎至樂」吧!自由是喜樂滿溢,逍遙自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