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24日 星期三

選舉是在選制度

(09-24-2014一賢)
「在職場上,有幾成的主管敢跟新進員工說,我們公司的前景看好,只要你好好努力,五年後你的待遇與前景一定比現在更好。」一進法會現場,向講者合十問訊時,正好聽到這樣的問句。
我首當其衝,又是職場老手,講者要我試著回答。
我說不到一成,後來雞米說不到半成。這是很肯定的,在我們生活的社會裡,培養我們的家庭、學校的師長,甚至國家的領導者,沒有給我們營造任何夢想。遑論這些現實地只想苛扣員工薪水、降低成本,賺點蠅頭小利的大小企業的眾老闆們。在現實與理想之間,百分之90的人只在乎現實,不在乎理想。
今天下班時提早了20分鐘,以為可以準時到場,然而一點小雨,讓交通變成夢魘,找個停車位就花了半個小時。我們的首善之都,五年後交通會更好嗎?五年後居住環境會更好嗎?五年後國家會更自由民主嗎?

台灣的宗教給我們的只是寄託,沒有解脫。佛教要人唸經拜佛,死後可以上西天;道教要人修身學道,死後可以成仙;基督教則說信耶穌基督,才能得永生。
如果宗教不能讓人當下解脫,或是五年後更好,只是寄託來世,這樣的宗教有什麼好嚮往的?
宗教是在學管理,做時間管理,怎麼把宗教用在生活上、工作上,用在家人的對待上,用在公司的經營上,用在政治的對話上。
我們祈禱的時候是接天接地的,這時候我就是仙,我有完全不一樣的高度,不會跟平常人一般見識。
講者要我們都能有這樣的高度,然後走出去,跟世間對話。
我們的選舉是在選制度,不是在選人我們都以為是在選人,大錯特錯,人是依附在制度上面的。國民黨的制度殘害了台灣近七十年,這樣的制度不去除,選誰都一樣。阿扁當政的時候,立法權還是在國民黨結合親民黨和新黨的藍營手裡,所以民進黨完全沒有主導修法立法的能力,阿扁一當選,立刻跛腳
台北市長的選舉,連勝文代表國民黨的制度,選無黨籍的柯文哲可以確定他不會像連勝文一樣,跟國民黨的制度掛鈎。投柯文哲而不投馮光遠則是確保代表國民黨的連勝文不會勝選。
今天聆聽講者的一席話,內心裡一直是慈悲喜捨,滿滿的法喜。從今而後,更相信自己是仙,要勇敢地走出去,跟世間對話。
讓五年後的台灣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