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30日 星期二

視人如己消弭對立

早上一上班就看到某業務主管和直屬部屬之間不同主題的郵件往返,他們彼此的溝通不是很流暢,在雙方有不流動的地方,就會把問題推到我這一邊來。
觸到這樣的卡卡的,內心有一種說不出的苦受:為什麼不能對對方好一點?
作意要慈悲喜捨,要六度三箴,看到世間的苦難,都是根源於貪瞋痴,願意讓自己成為世間污染的淨化器。

主動找業務主管,相信他的真心是想跟別人沒有距離。請教他對該部屬的感覺,他說對方好像都不聽他的指導,只願意聽我的話。我跟他分析說其實我都是跟他一起和對方開會,我也注意到對方反射性的回應,只是我相信對方不是故意對立,所以可以了解並接受對方的意見,然後修正自己的想法。
剛好他們有一件新客戶驗證有爭執的案子,就跟他一起找對方和相關人員開視訊會議。在會議過程中,我先讓雙方說說各自的想法,這位業務急著想解決客戶的工程驗證問題,業務主管對急著出差客戶的想法不能認同,工程人員也有意見,但部屬的立場是客戶至上。我看到每個人的真心,就看到問題的根源是靜不下來,是沒有空。就建議是否事先跟客戶取得問題樣品回來修改並做初步測試,再到遠方的客戶端做最終測試,以節省出差時間。經徵詢大家意見,一致同意。
會後,業務主管原來緊绷的身心也有了改變,他看到這個部屬是可以溝通的,只要給對方空間去看到問題,面對問題。

我們只要願意放下自己的立場,把對方的立場當成自己的立場,就很容易消弭彼此的對立,也比較有空間去找到問題的解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