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6日 星期六

夢想的婚姻關係

(09-06-2014玲真)
友人的女兒有沒有夢想中的工作環境,她說:沒有啊,只要錢很多就好。她說:我只想到以後生活要有很多錢,因為沒有錢什麼都不行,只要有錢很多事都可以做,不管是什麼夢想,也是要有錢才行。再問她:錢又不是萬能的,有錢卻不開心,好嗎?她說:沒有錢更不開心。
她又說:夢想都被爸媽抹殺了。
為什麼要有錢才能追求夢想?為什麼時常聽人說:錢不是萬能,但是沒錢萬萬不能?
夢想,有分「物質」的、還是「形而上」的?我的夢想,可以是在鄉下擁有一棟日式房子,像我小時候住的日式房子一樣?這樣會太物質化、太現實嗎?
小時候在煤鄉長大,爸爸是管理幹部,我們住在日本人建的日式宿舍。後來爸爸當上礦長,我們搬進村裡最大間的日式宿舍,鄉人都稱那宿舍「皇宮」。深色的木板地板、隱隱透著香氣的榻榻米、日式大浴缸(用煤炭加溫、不是用熱水器)、廚房燒煤炭的竈,都是我美麗的回憶。
後來看了宮崎駿的「鄰居的豆豆龍」,看到片中的日式房子,勾起了我的回憶,於是,在鄉下擁有一棟日式房子,變成了我的夢想!

當然,我還有很多其他夢想:希望能免於恐懼:不用怕有一天核災會爆發、不用擔心氣爆、不用擔心台灣會被中國統一、不用擔心健保有一天會垮台、不用擔心吃到黑心食品、不用怕講出心裡的真話,會讓對方生氣…
今天,先生終於忍不住問我什麼是我夢想的老公、什麼是我夢想的婚姻。
早料到他會有此一問,其實也想好答案了,可是不知為什麼,就是不想講出來!

我夢想的婚姻關係:允許彼此做最真的自己,知無不言,言無不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