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13日 星期六

出離家人的對待模式

(2014- 09-13 桂春)
姪女line問我,妳找到你的家了嗎?可以出家嗎?出離家人的對待模式?她覺得好累,雖然沒做甚麼事,很想解脫。這些問題適合面對面談,邀她晚上來看電影,她說下班後要去新竹看心理醫生……,想辦法說動她,先查清楚醫生看診時間掛號,明天看完中醫後再去新竹。晚上姪女坐公車來找我。
周三的處理方式,開放尊重她的所有選擇的自由,不論工作、婚姻、生活方式等等,工作有了自由選擇權跟主體性,雖然她還會訴說身心上的困擾,我已經不擔心她的安危問題,接下來是她要學習成長、承擔了,雖然痛苦,卻無可迴避。
好市多書攤隨意逛,她拿起一本如何克服小孩子成長學習障礙的書,她說她覺得自己像小孩子,拒絕成長。我說,嬰兒如果待在媽媽肚子裡超過十個月不出來,妳覺得會怎樣?她馬上說,媽媽會死。她逛了一圈,回來找我看我還在看「烘焙新手必備的第一本書」、「麵點新手必備的第一本書」,津津有味、流連忘返,她說看我好快樂喔,這麼滿足,她好羨慕……

快樂不過是生活中的事嘛,有興趣、有熱情,可以分享,自己跟別人都可以分享喜樂、廣結善緣,別人也會跟你分享喜樂、廣結善緣,何樂而不為?為什麼覺得孤單?活著只有自己一個人當然孤單,六神無主時會拼命往外抓住依賴,當你開始關心別人的痛苦,願意給別人力量,願意幫助別人,給別人愛的同時,生命已經連結,「德不孤,必有鄰」,以前師曾開示過我的「孤單的鬼」,正好此時此刻回饋給侄女。
甚麼是「家」?基本上身心要能夠有心在、神在、自在的安定感,要問的是成立家庭的家吧?找到對的人成立家庭,1+1>或至少=2,找到同心的人,一起做對的事、對的時間、對的地點、對的方向。為什麼姑姑要做志工?志工是浪漫的傻瓜,花錢花時間,學這個、學那個,做這個、做那個,給人方便、給人勇氣、給人喜樂,好傻對不對?但是奇怪呢,浪漫的傻瓜好像越來越容易喜樂,生命也感到充實。志工就是一群對的人,共同做理想的事情,幫助自己、幫助別人解決困難,活出最美的生命。
因為姪女很多生命困惑的提問,讓自己有機會再回顧過去歲月工作、生活所遇到的困難,是如何關關難過關關過的,30歲時差不多她這年紀遇到工作上的挫折,下班後常走到海邊望著茫茫大海,內心及前途一面茫茫茫,那時內心升起堅決的意念,「想辦法調離開這工作」,蹲了3年多,終於等到機會調到台中,妳說我痛不痛苦?離開故鄉有這麼簡單嗎?如果當初沒有妳阿嬤(我媽媽),跟阿公(我爸爸)說一句,「讓她飛,放手吧!」,姑姑今天不會來台中開啟許多學習的因緣,走過的歷程不要以為現在談笑風生說說,就認為一帆風順很快樂,不是的,因為有學法,觀念態度不同,接受境界考驗,努力認真去做,一切都會流動的,別以為沒苦,這才是真實世界,懂嗎?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