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7日 星期三

走出「迷魂陣」

(08-27-2014 一心)
昨晚法會的主題是:走出「迷魂陣」!
這個世界就像一個迷魂陣,每天,內心都有很多的衝突、矛盾,怎麼做怎麼後悔,要過24小時沒有後悔的一天,不容易!我們的說、想、做,有很多漏失,對過去有很多後悔,對未來能否不重蹈覆轍沒有把握。
「魂」,其實就是我的核心價值──我喜歡做這樣的人,我喜歡過這樣的生活,我會想做自己的最真最自然最流動,而不是去應付別人。
而「迷魂陣」,就是妨礙我們活出嚮往的一切限制、框框、制約,讓我們明明知道自己有嚮往,卻放棄、妥協,身陷其中。
如何走出迷魂陣?
不論做什麼,都從自己的美感(最真最美的感受)出發,而不是從世間的價值判斷出發。

西方社會對世界最大的貢獻是,尊重個別差異,這個價值不但符合生態學中的生物多樣性,也讓這個世界有良善的互動和競爭。反觀東方社會,不尊重個別差異,壓抑每個人的真。
有人問:孔子不是因材施教嗎?孔子的因材施教,是要每個人往同一個方向去啊,只要妳不照忠君愛國、禮義廉恥、三綱五常的這一套價值觀走,就會被說是悖離人性,根本是不尊重個別差異。
聽到這裡,我突然理解,為什麼從小到大,我和同儕之間的關係都是「比高比低、比多比少」,我曾以為那是因為我是個很自我中心的人,現在才知道,那是因為家庭、學校、社會教育提供給我們的選項好少,我們都被迫在同一條路上往前衝刺,總以為我們超越的人數,跟我們的美滿幸福成正比,如果這個環境允許百花齊放的另類思考,讓每個人都可以是某個領域中的第一名,我還會把自信建立在與他人比較、而不是與內心的嚮往連結嗎?
如果每個人都有自由去朝著最嚮往的、獨一無二的自己前進,那麼,同儕之間,將對彼此充滿好奇,將能夠互相觀摩照見,形成互相增上的關係。這樣的關係,不是很美!
上帝的另一個名字,叫做自由。
自由就是每個當下都做最真、最自然、最流動的自己,每個當下都是飽滿。
自由不是失控,因為,失控、發脾氣是想要掌控未來、改變過去,是一種造作和失真。
能夠每天24小時都活得沒有懊悔嗎?
可以的,不要再跟過去的漏失對立了,不要再跟我們懊悔的事情對立了。
我做錯了一件事情,但是,我可以讓這個錯誤的經驗,對世間有所貢獻!我對不起一個人,我不一定有機會彌補他,就好比他往生了、一去不回,從往生者的心和愛(而不是恨)來看,他最希望的一定是:妳好好活出自己!
活出最真的自己,就是在修補關係!就是對這個世間最好的報答,就是對這個世界最大的貢獻。
我當初之所以犯錯,是不能自己、不由自主,用更大的包容來對待自己,對待自己永遠就像是對待別人,面對一個人永遠就像是面對整個世界,要有這樣的格局和心量,才能走得出世間的種種價值、框框、制約,走出迷魂陣。
修行,一定是在關係裡,離開關係,就不是修行,而是隱遁。
關係中,「我」很容易跑出來。修行就是學習如何淨化說話、做事的動力,淨化有所求的能量。就像地球上能源的使用,我們不希望火力發電帶來更多的汙染,所以,會去改進發電的方式,減少碳的排放,同樣地,如何讓我們釋出的善意,有乾淨的能量?

把人與人之間能否在一起的問題,看成是單純的物理學、能量問題,如果給他五分鐘的快樂,會帶來妳五小時的耗損,這就是不值得。讓在一起是彼此增上、交換乾淨能量的,而不是掉進汙水處理槽的兩條金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