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12日 星期二

大陣仗的收垃圾場面

(08-12-2014玲真)

幫先生拿手機去店裡貼「保護貼」,結束出來後,不見先生和車。手機店在交通繁忙的路口,先生找不到停車位,在附近繞圈圈。
站在店外等他,我今天第一次見識到大陣仗的收垃圾場面:一輛大垃圾車和一輛稍小的回收車隔著路口停放著。巷子口地上放了二個藍色的大桶子,上面分別寫著「廚餘(餵豬的)」和「堆肥」。垃圾車除了放著音樂、還不時的發出巨響將垃圾壓扁、捲進車身裡。
圍著這二輛車和那二個大桶子,是男男女女老老少少走路來倒垃圾的人,加上不時有摩托車、腳踏車騎士也來湊熱鬧。你必須眼觀四面、耳聽八方,提防被從四面八方來的人車撞上!
沒有規劃任何動線、沒有任何安全考量,小市民就是各憑本事、穿梭在人車中倒垃圾、回收、站在二個桶子間,考慮一下該把什麼丟進哪一個桶子裡!臺北市長一定不用在這種勢面下倒垃圾,才會那麼無感!

上了車,我和先生都只有一個感想:亂七八糟!
沒想到回到台北舊家大門,也碰到倒垃圾時間。
跟先生說,幸好沒下雨;如果下大雨會很慘!
曾經有兩次在大安區與友人聚會後,在大雨中的新生南路上碰到倒垃圾奇景!只見騎樓下站著好多等垃圾車的人在躲雨,還有更多的人,撐著傘從不同的小巷裡跑出來
跟先生說,三十多年前,我在美國唸書兩年,從來沒有看過美國人這樣倒垃圾!印象中,我住的公寓大樓後面有很大的密封式垃圾子車。無臭無味!那時可能資源回收還不盛行,所以我沒有印象。只有依稀記得好像會回收舊報紙!
至於廚餘,廚房的水槽都有一個廚餘處理機。只要把剩菜剩飯倒進去、啟動機器,廚餘就被絞碎,然後直接排下水槽,應該是直接進入某個專收廚餘的管道!

我們算是幸運:在科學園區裡,一天有二次倒垃圾時間,其中早上那一次,垃圾車還在定點停留半個小時。台北舊家的公寓大樓下,每天下午有管理員會放好垃圾桶,住戶可以把垃圾、廚餘、資源回收物全放進去。然後,晚上會有社區委託的人來處理!當然,要享受這樣的便利,是要花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