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7日 星期三

弊大於利的宗教

(08-27-2014 一心)
貪嗔癡慢疑是人性的自然嗎?
貪嗔癡慢疑不是人性的自然,而是人性在扭曲狀況下的防衛機轉。
我,不等於防衛機轉;我的最真,不等於我的最習慣。

怎們判斷我的所作所為是否符合人性的自然?
你會喜歡自己。
做每一件事情,都可以問一問:喜歡這樣的自己嗎?
喜歡每個當下的自己,是「做最真的自己」的基本條件。

如果做的時候喜歡,做完以後就懊悔了,那就不是真正的喜歡。
真正的喜歡,是有始有終的喜歡。
心越安靜,越能夠分辨,是不是真正的喜歡。

宜霖問:那些做出傷害台灣土地和人民的事情的人,可以喜歡自己嗎?難道,他們做了這麼多傷天害理的事情,都不會感到不舒服嗎?他們的動機,也是希望好吧?
師回答:在自然的狀況下,人都有同理心,不可能對別人的痛苦沒有感覺,只能說,這樣的人已經生失心病了,他們極度的自我中心,無法感覺別人的感覺,或者,在他們眼中,人不是平等的,有些人本來就要受苦,有些人本來就要享盡資源,占盡便宜。
只能說,我們的政治,被精神失常的納粹黨人、列寧黨人所掌控:史達林、希特勒、毛澤東、蔣介石的傳人,這些殺人無數的獨裁者,一定是精神失常的。妖魔化這些精神失常的人,毫無用處,真正面對問題、解決問題的態度是:主動、積極地去改善體制,不要讓行政權獨大。就像正乾的母親從小灌輸他的觀念:永遠要站在權力者的對立面,限縮公權力才可能監督!
絕對的權力,帶來絕對的腐化,相對的權力,也帶來相對的腐化,我們永遠不要指望握有權力的人有道德,我們只能儘可能用健全的機制來限縮政府的權力,這是一種不忍對方犯錯的悲心,也相信,對方不會喜歡失去人性的自己。

傳統佛教徒往往認為人性就是充滿貪嗔癡,讓人對人性失去信心、對此生沒有盼望,但對政治的濫權侵權又不聞不問,此種宗教的存在,對社會絕對是弊大於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