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0日 星期三

好像世界全開

(08-19-2014一寂)
5:00~6:30am
禮佛時,感覺著百會連天,頭正,突然有種打開的感覺,心打開了,身打開了,好像世界全開,從未有過的覺受。
上座,頭正、感覺中心線,感覺呼吸的放鬆與完全,被頭部的緊吸引,頭部在發光,順著因緣走吧!感覺緊,彷彿頭部在問我,「喜歡嗎?」我用呼吸回答。
用呼吸感覺每一處緊的部位,彷彿我用呼吸親吻著頭部,不管她有多緊,我都很愛,在心底跟頭部說「你跟我很像耶!我也是很僵硬呆板硬邦邦的」,用吸氣感覺緊,彷彿深入探索,用呼氣放鬆,很細膩很紮實的感覺呼吸對身體的觸,「這就是做愛嗎?」
身體在發光,鼻息變弱,同時又感覺得到體內舒緩的律動起伏,身體中空,會陰處陣陣的蠕動,「可以看呼吸的初中後嗎?」為什麼不可以有律動的初中後啊!我對呼吸可以有完全不同的想像。
照顧著百會,百會微微挺直,感覺體內的律動,舒緩、自然、很鬆的呼吸。

9:00~12:10pm  靜坐
第一次不動姿,兩次進入短呼吸,感覺鼻端,卻感覺被風扇聲與風干擾,尋伺無方無力,有點挫折感,心有點沈重,負面的念頭跑出來
下座後,重新歸零,「不是被干擾,是長呼吸不穩,基礎不穩」,看到這一點,挫折一掃而空,再重新練習(挫折來得好,多摔幾次跤,就知道自己是怎麼掉下去的)。
此次,帶著「人的價值,取決於自我解脫的導向(中心線)與大小(心量)」上座,從身體最有感覺的一處開始,感覺身體在呼吸,呼吸依止中心線,一處處感覺,放鬆不用力的呼吸,身體的感覺變得完整(身體是一個),氣動來了,百會往上頂,帶出空間,不過,有時氣動很強,百會抓不住
很自然的進入短呼吸,感覺還不夠穩,退回丹田,重頭開始練習。
一止播放師早期的開示,在開示語音結束時,還有著旋律配樂,在旋律聲中進入短呼吸,感覺著鼻端,記住出入息的感覺。
開示聲停止,電風扇的聲音變強了,注意著鼻端,感覺著若有似無的呼吸,電風吹過鼻端,我在風中尋伺著呼吸。
「我等你」,我停在鼻端,用最溫柔的力量,等著,不急。
一聲鳥叫,整個人定住不動,當下一切靜止,呼吸也停了,一種靜謐的感覺,就在四周散開,即使風扇聲依舊響著,禪堂裡好安靜好安靜。
我感覺著,很鬆很柔的當下,彷彿時間也凝住了。
不知多久,再一聲鳥叫,喚回原有的空間感,若有似無的呼吸回來了,我依舊在短呼吸上繼續尋伺。
這次的練習,只是感覺最放鬆最自然的呼吸,不斷地感覺,不斷地回(調)身、回(調)正,好像很容易進入,從未有過的輕鬆省力。

2:00~4:30pm 靜坐
上座,調身後,感覺最放鬆自然的呼吸,很快的進入短呼吸,彷彿身體在等我,我們持續著上午未完的緣份,鼻端的感覺明顯了,有進展了,可以感覺右鼻有著陣陣的蠕動,但是,我轉而聆聽師的開示,分神了,短呼吸也消失了。
我相信她還在。
再次上座,調身調息,感覺身體的放鬆自然,進入短呼吸,右鼻的蠕動更清楚明顯,慢慢的,蠕動的位置在調整,從右鼻而中正,只是,此時,師的開示聲、伴奏琴聲、還有間續的磬聲,沒辦法從眾多聲音中感覺鼻端的感覺,短呼吸消失,吸了一口綿長完整的氣息,累了,在呼氣時我睡著了。
醒來後,繼續練習,感覺呼吸在身體的律動,中心線調身,慢慢來,我相信,時間到了,她就會出現。
她來了,在右鼻,慢慢的,移到兩鼻之間,頓時不吸不呼,很自然的止息,感覺著蠕動,眼前的光明映著眼眸,磬響,蠕動也慢慢的停了,好像本階段的作業先告個段落。
下座時,心中有種歡喜,我在等她,我知道她也在等我。

8:00~9:00pm 靜坐
上座,調中心線,觀息,眼睛盡量不觸眼前奇怪的影像。身軀緊縮,有窒息感,有種身陷黑牢的感覺;不過,我相信一定有某個部位最有呼吸的感覺,一處一處的找,我相信一定有活路。

找到了,腰背處是個關鍵點,腰背有呼吸的感覺後,彷彿身體的後半邊就活了起來,然後,依止呼氣,一個部位一個部位的放鬆,身體後半邊、下盤、頭部;終於,身體開了,鼻息開了,有呼吸的感覺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