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17日 星期日

老天的禮物

(08-17-2014一寂)

4:30am
只是坐著,感覺身體在呼吸,從背部開始一處處的感覺,「親教師的感覺是什麼?」清風徐徐,好舒服。
5:00~6:00am
聽著孔萍的禮佛引領,「親教師的感覺是什麼?」「如果親教師來談,地水火風的乾淨,他會怎麼說?親教師會怎麼說自由?」好像用親教師的感覺來感覺同修的語言,會覺得裡面少了一味,少了一些核心、少了一些力道,「難怪,親教師說,我們只是在學他說話。」
練習禮佛時,身體有困頓感,帶著昏沈上座,「親教師會怎麼呼吸?」「找尋最安穩最能照顧的一處(呼吸)。」
在昏沈中感覺最放鬆最不用力的呼吸,感覺呼吸整個過程,真的感覺到,吸氣不用力,呼與吸的交會處不用力,很輕很鬆的流過,「原來,不用力是這種感覺」,我彷彿可以記得、深深的記得。
有意思的是,放鬆自然的呼吸與昏沈同時並存,我的身體可以容納各種不同的現象,我的心依舊安穩。
準備出坡,我排在一賢後面,準備噴灑防蚊液,一賢用完後,我跟他示意,我的意思是「防蚊液給我(我自己來)」,沒想到一賢卻是幫我噴灑手臂、脖子、臉頰,一賢的動作很細心很輕柔,有種愛的感覺。


9:00~12:10pm  靜坐
親教師的嚮往是什麼?
「把僧團帶出來,我們有共同的嚮往,成就世間最圓滿的關係」,用親教師的心量與嚮往觀呼吸,那是什麼樣的感覺?
帶著親教師的嚮往上座,上座前,謹記「尋是由外而內的收縮,從全身到局部;伺是由內而外的膨脹,從局部到全身」,靈活轉換,當做是這支香的練習。
(親教師所提示「一上座就是長呼吸,吸氣從百會到丹田,呼氣由會陰到百會」,我練不來,反而覺得需要挺直脊椎,很用力。)
上座,體內昏沈很重,讓我有種無底深淵的感覺,有點畏懼。
調身後,從中心線感覺最安穩的一點,約略在脊柱上方三分之一的位置,當下是止息,感覺著此處幾次蠕動後,中心線自然挺直,昏沈消散,呼吸順暢了,「給我一個點,我可以支撐起整個地球」,真的覺得很神奇!
再次上座,還是大昏沈,再次實驗,依然,尋到這個位置,身姿自然中正。綿密觀息,有點不清楚當下的呼吸狀態,呼吸彷彿若有若無,短呼吸嗎?
試著感覺鼻端看看,沒有憋氣,感覺著眼前的白光,感覺鼻端有個小氣旋,不停地轉啊轉的,感覺有點緊,退回丹田,感覺全身呼吸。
幾次呼吸後,隨即再進入短呼吸,鼻端綿密的蠕動感,直通胸腔腹腔,彷彿胸腹也跟著蠕動,胸腹全開,脊柱也跟著蠕動,有點整脊的感覺,瞬間,彷彿我的上半身消失了,將雙手改放大腿,感覺皮膚的溫熱。
一個閃神,退出,再回到全身呼吸,覺得前進的速度太快了,再次進入時,速度緩下來了,短呼吸輕輕貼近鼻端,剛觸到短呼吸時,磬聲響起,呼吸的衝力頓減,卻彷彿感覺被短呼吸輕輕的親了一下,印痕猶存

2:00~4:30pm 靜坐
上座,依止脊柱上方的骨節,調身調息。不知怎麼了,呼吸時,只要觸到丹田,不是一陣止不住的悸動,就是很想哭,依稀覺得是腹腔放鬆打開的過程
在呼吸中,脊柱上方的骨節突然鬆開了,若有似無的疼痛突然消失了,才想起,此處是童年時的舊傷,每每過累,脊椎發炎,就是從此處開始。
在師開示的聲音中,很仔細的感覺呼與吸的過程,感覺呼吸在身體的變化,每一口呼吸都清清楚楚,起點、終點、起點、終點
疼痛來訪,感覺、再感覺,呼吸、痛感與身體合一,進入每個呼吸的覺受,每個呼吸都是獨一無二。很痛、很痛、卻又是不痛、不痛。
下座時,問自己「這支香有得少為足嗎?有輕忽嗎?」
內心浮現的答案,「離師,遠矣。」
師會怎麼說?「遠近一如?」

6:30~7:30pm
「什麼是政治?」
「就是權力,權力就是會干涉你的自由,會掌控(壟斷)所有的資源。」
很精闢的答案。

8:00~9:00pm 靜坐
一閉眼,就有種困住的感覺,皮膚緊緊的黏住身體,頭部有沈重的壓迫感,我有點喘不過氣來。
擺正中心線,找尋全身最有呼吸感覺的地方,丹田有著微弱的起伏,感覺丹田的呼吸,可是,丹田距離太遠了,我的能量很低,感覺起來有些用力。
再尋,從近距離的背部開始,一處一處的感覺,專注每一口呼吸,背部慢慢的鬆開一些些,終於可以感覺頭部感覺鼻腔了。
氣息還是很微弱,吸氣,取天空相,呼氣,取海洋相,順著呼氣,全身微微顫抖、鬆開。
下座時,全身還是緊的,不過,我相信,這是老天給我最美麗的禮物,只是,我還不知道藏在禮物裡面的寶貝是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