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10日 星期日

我們家有個出氣鏈

(08-10-2014玲真)
在新竹保養完車子,已接近十一點半了。算算時間,應該可以趕上十二點半在台北的娘家父親節聚餐!
下了高速公路、接近舊家時,跟先生說我先回去把水果冰起來。剛好順路!進門出門,不用五分鐘!而且是自家人聚餐,晚到個五分鐘也沒關係;反正妹妹也可以先點菜!
話才講完,女兒來電。她說大家都已到了。然後她語氣一轉,說男朋友是神經病、早上1145分她才把他叫醒(想讓他多睡一點、也覺得那時叫他,時間上綽綽有餘),男朋友被叫醒後很不高興,剛剛是飆車載她去餐廳的!摩托車騎得很快,在遊覽車和公車間超車,她都要死命抓住後面才不會掉下來
我笑笑說:早上起床會生氣,是有「起床氣」;飆車是因為不想遲到!
沒入她的心,女兒猶自一口氣沒處發洩!

我跟她說,我先回去舊家放個東西再過去餐廳!
女兒說:妳不要啦!等一下阿姨媽媽又生氣!你們現在就來啦!為什麼一定要回家放東西?! (二個女兒都稱阿姨為阿姨媽媽)
這時才感受到她的恐懼(怕摔車)與怒氣。看她那麼緊、那麼堅持,我身心也緊了起來。不希望讓她生氣,我跟先生說,那就直接去餐廳好了!
掛上電話,想了一下:女兒剛剛一定是在餐廳外面打給我的。她被男朋友氣到不行、不能(不願或不敢?)跟他吵,只好找我發洩,把氣全出在我身上!發洩完了,心情應該比較舒坦了!
我好像也做過同樣的事ㄟ
有一次要參加婆家聚餐,先生慢條斯理的出門,然後不知道路又不肯問路,結果我們大遲到!先生又在車上罵東罵西、一下子怪路標不清楚、一下子怪交通、怪來怪去。就是不怪自己!
我用膝蓋聽、有幾次很想講話、但都忍了下來!
下車後,忍不住跟女兒們抱怨!憋住的氣找到出口後,心裡舒坦多了!至於先生,到了餐廳後、突然變得和藹可親、平易近人!和在車上那個先生,判若二人!
只是,用這種方法,註定下次還是會輪迴的!
真的是要自己先走出來、女兒才有可能走出來!這樣子的親子文化不是天注定,是自己束縛自己。
不然,就像食物鏈一樣,我們家有一個出氣鏈、有個啄序(pecking order)頂司管下司,鋤頭管畚箕」,我總是在最下面的那一個畚箕查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