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8日 星期四

夏禪10天的收獲

(08-28-2014一湛)
師開示部分,找到初發心、菩提心,為一大事因緣而來,與師共荷如來家業。要把這麼殊勝的法傳出去傳下去,用無我的心量做最真最自由的人,東方的籟和西方的真要能互相補充校正,上座呼吸的自然和下座人際的流動要來回校正。希望能把主力放在設計豐富又有法味的課程。除了正事、定課外,心無旁騖努力達成,因為時間不多了,所有的對談和寫作,都要有宗教的高度。不要看不起自己。
靜坐部分,懂得上下座守住觸點,往內看,感謝身體,跟身體談戀愛,尋伺呼吸與身體的關係,尊重身體的主體性,喜歡身體的自然、認識身體的真,沒有抗拒,無所求交出去,讓身體做主。用整個身體去感覺,感覺體驗沒有想,用呼吸去觸,你會觸到空、觸到真心、觸到佛性。
法義部份:把世間苦難放在心上,才不會放大自己的苦難,佛性就是自由,上帝就是自由,喜歡自己,喜歡自己的真、自己的自由、自然和流動,這就是自在,就是解脫、無縛、無我。

「無我」才是真自由真解脫,「有我」只能尊重如西方,還是無法合一,孤獨依然,這是宗教能貢獻的。從有我的尊重到無我的解脫與合一,是真空妙有,真空是應無所住、妙有是而生其心,這是「籟」,喧囂中有空寂,空寂中能生萬有。
六根、我都是中性的,不能做最真的自己,卡住了,才有了貪嗔癡慢疑,才開始有欲愛、有愛、無有愛,需要淨化,從有我的魂到無我的靈,是人類生存的最大意義,也只有清淨的無我心量,才能斷輪迴出煩惱。
活在當下,念念不住,喜歡每一個身口意每一天,沒有後悔。

人的源頭本來是單純的,感覺一切問題出在「關係」混雜,而人又很不會處理關係,才會出那麼多的問題,這次總算有聽懂。師長期來這麼強調關係的深意。這次學會用宗教的高度,注意對談,懂得呼喚,呼喚每個人的喜歡、夢想與信心。這是接下來半年的中心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