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5日 星期五

青春期的孩子很難帶?

(07-25-2014 一湛)
朋友來電抱怨青春期的孩子很難帶,問他你們兩個人的感情好不好?她停了一下說還不錯。我說那這樣子有什麼事他都會跟你說吧?他說越來越不說了,常常吃他的閉門羹。我說這才是問題,你要相信你對他的教育,該養成的習慣已經建立了,現在你要退到旁邊當他的朋友了,朋友只會分享心事,不會要求、建議一大堆。
繼續問:你知道孩子的強項嗎?你知道他最專注的事情是什麼?他說數理不錯,但現在都沉迷在線上遊戲了。我說重點是他是不是一個有自我管理能力的人,如果一向都是父母跑前面為他安排一切,到了青春期他就會想突圍,忘了真正的主體性是自己,所以父母最重要的是要培養他們的獨立思考和判斷的能力,這樣他們才會自主的思考,而不需要浪費時間跟父母對抗了。

他說那怎麼辦?從小都是我們在安排,現在感覺到他漸行漸遠,我說永遠來得及,只要你真的願意放下,真的尊重他是一個獨立的個體,願意開始分出界線來,不再互相綁架,只提供資訊尊重彼此的選擇,也讓他知道父母支持的底線,開始學著當大人。
台灣普遍的幼稚病,都是父母管太多,小孩沒責任感,該學的沒學到,互相牽拖,最後就是每個人都長不大,還是要從尊重每個人的獨特性,畫清界線,每個人之於另外一個人都只是助力不是阻力。
他說:你曾經說你們家是百分之百的自由,你是怎麼做到的?我說:我也曾經深陷家人關係的糾葛,後來在我老師身上學到,真正的愛是自由與自然,不怕失去自己不怕失去別人,尊重每個人做最真的自己。所以,我不再把他們當家人,彼此間有很大的空間,我只做對彼此有益的事,不再撈過界,大家都鬆了一口氣,從此每個人都開心的做自己,不再覺得別人的付出是理所當然的,懂得尊重與感謝,我們都得到自由,感情也比以前更好。
她說:是時候,我該調整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