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4日 星期四

真正的成功是直面無常

(2014-07-24宥娟)
林書豪:謙卑尋求主 用生命敬拜神,談到林書豪接受訪問時表示,上帝讓他在過去一年接連遭遇「失去先發控衛的位置」、「球場上的各項(攻守數據)大幅下滑」以及「在總冠軍賽第四戰發生致命性的失誤」等三個困境,教導他「勇氣」、「謙卑」及「真正的成功」三項功課。神藉著這些困境,幫助林書豪「去除心中的偶像(佛法稱之我能我慢)」,明白自己的價值,並非來自打球的「我能」,而是必須與神更親密地連結,使用自己所擁有的一切來敬拜神。
第一個功課:勇氣。林書豪說他有「賽前焦慮感」,每次球賽前,他都會非常緊張睡不好,因為他想要獲得先發控球,在不確定能擔任球隊開季先發控衛的那段時間,林書豪多次跪地禱告尋求神幫助他「不要讓他失去先發控衛」的位置,但神讓林書豪在兩周的時間裏,透過不同的六個人,以同一處《約書亞記一章9節》「我豈沒有吩咐你嗎?你當剛強壯膽!不要懼怕,也不要驚惶;因為你無論往哪裏去,耶和華你的 神必與你同在。」來鼓勵他。

而當他接獲球團通知,得知他失去了先發控球的位置之後,賽前焦慮症卻痊癒了!這讓他發現,無論他是先發還是板凳球員「神一直與他同在」,他說:「我想要告訴大家的是,神不會總是應允我們的禱告,幫助我們脫離不想要的環境,但祂始終與我同在,帶領我們走出逆境!」
第二個功課是,謙卑。上個球季明星賽後兩周的八場球賽,林書豪平均每場上場時間不到20分鐘,投籃命中率只有29%,平均得分6分、助攻和籃板都不到三個,這都是很糟糕的數據,在「林來瘋」(Linsanity)之後的兩年,他的NBA生涯就進入前所未有的低潮,這讓他感到萬分地沮喪。但他發現,「神藉著這次的低潮,教導我兩個謙卑的功課,一個是停止利用神,另一個則是開始敬拜神。」林書豪說,他省思自己在面臨低潮時,在禱告尋求神的時候,把上帝當成是「聖誕老公公」,所求所想都是「我希望發生的」以及「我自認配得的」。自以為該做的都做了,所以他「配得被祝福」。
林書豪說,在那段低潮的時期,神透過《You raise me up》這首詩歌給他很大的激勵。
後來才明白,神不一定要使用他,重點不是神為他做了什麼?而是他為神做了什麼!去掉對神有所求的心,他才覺悟到主耶穌就像陶匠,祂可以模塑器皿去裝盛任何的物品,也可以將它打碎或丟棄,因為祂是創造主,祂可以把恩賜量給任何人,所以「我」不一定是祂一定要使用的器皿。
林書豪說,「我學到謙卑的功課,就是使用我所擁有的一切來敬拜神,而不是想要歌頌自己。」當他靜下心來默想上帝在他身上的滿滿恩典,他才覺察到自己常常看無不看有,不懂得感恩一直定睛在「自己沒有的事情上」。
第三個功課:神藉著讓他在NBA季後賽對波特蘭拓荒者的第四戰的那個致命性的失誤,後來導致球隊輸球的困境,學習到「真正的成功」的功課:「真正的成功」就是全心全意地去愛神,無時無刻都要建立與神親密的關係。
林書豪說,在那場球賽結束之後,他陷入一種近乎崩潰的沮喪境地,正因為這一個失誤,讓他所效力的球隊就此結束了這一年的球季,所有的努力也畫下了句點。在那一天(2014427日)的晚上,林書豪把他自己低落的心情寫在日記本裏,他形容這一次挫敗的經驗,是除了比他當年接連被勇士隊及湖人釋出的挫折外,更讓自己感到失望的時刻。
但同樣在那一天的晚上,神讓林書豪領會到在基督信仰裏「真正的成功」的真諦,林書豪說,他的領受是神藉著這些看似糟糕的挫敗及惡劣的環境,讓他覺察到自己心中的驕傲、自私的野心及自我中心的光景,藉機幫助他除去心中的我能我慢,俾更貼近神的心意,活出神原本造他的樣式,這才是「真正的成功」!他最大的學習就是「當事情的發展和他的期待不一樣,或是不如己意的時候,他會定睛在神怎麼看我。」
真正的成功是直面無常,「定睛在神怎麼看我」,才可能「活出神的性情」。
回顧自己學法的過程,想起從去年到今年編書的經驗,我發現我能感受到林書豪信靠神所帶給他的力量,正是因為自己也有很多極相似的體驗。
如何才能實現編書的夢想?最近在整理的過程中,發現去年學習社區報編輯、實際參與南崁社區報和永樂座社區報編寫,以及月初的編採營都帶給我很大的滋養,而和亭伶的對話,對於如何與世間接軌,更是給了我很好的方向感。
感受到師唯一在意的是世間有無受用,在揀擇當中體會「每個念頭不分主客都有主體性,各自照顧好自己,有加分就來,沒加分就去,來去隨緣自在,進退取捨端視饒益眾生否。」
這次編書我從大綱著手,標題反而是來自於從記錄裡「反向」整理出「重點」!這讓我發現,透過聞思班記錄,很迅速地搭起了師與世間的橋梁!呵呵,如果一切按計劃順利進行,希望禪修前就編出完整的初稿!
不變的是嚮往,在追尋嚮往中看到因緣、隨順因緣,在變化中體會如何「定睛」在師,對準天地,打破自己的框架,就是卸除了束縛,更是打開了潛能。
丟棄過去的我,才能重生出更靠近神的至純至性!
「神不會總是應允我們的禱告,幫助我們脫離不想要的環境,但祂始終與我同在,帶領我們走出逆境!」「謙卑是使用我所擁有的一切來敬拜神,而不是想要歌頌自己」「真正的成功」就是全心全意地去愛神,無時無刻都要建立與神親密的關係。
真正的成功就是全心全意地去愛神,無時無刻都要建立與神親密的關係。有了我的受用,我才能回向世間,然而,我的受用全是來自於全心全意地去愛神,無時無刻都要建立與神親密的關係!
那麼無論何時,我都能夠喜樂滿溢,自然流動地給我的最真最善最美。

因為,我找到了生命的湧泉:與神與靈魂深處最親密的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