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3日 星期四

認真面對不流動

(07-03-2014 一心)
這幾天的練習是「認真去面對不流動」,在說什麼、做什麼以前,確定自己的身心狀態是流動的,感覺幸福的。
讀到素琴與兒子的對話,總覺得她跟兒子互動的方式,缺乏了流動的情感,都是用心理分析的說法,並且,把自己的價值觀強加在兒子身上。本來想回應她什麼,但當下感覺自己的身心並不是流動的,或許,我投射了自己內在對於愛主宰的父母的反感。
她的日記內容是:
今天與兒子在車上,也有兩次發揮善導的機會,引導兒子去了解自己為何國二還這麼喜愛變形金剛玩具,在變形金剛玩具投射什麼?如果不清楚自己的投射,心理上的空虛是無法從玩具得到補償....兒子思量一陣子終於體悟到過去過去我和先生沒有太多時間陪他,讓他感到很孤單寂寞,只有手上的玩具讓他減少這份孤獨感,我告訴他我們很多時間必須工作,無法一直陪著他,我們一直都很愛他,真的是需要工作,請他諒解父母親不得不為生活奔波的辛苦,很遺憾沒有滿足當時他的需求.....

今天有機會在車上和孩子談自己如何被五蓋牽制影響的情形。當一家人從大賣場購買一星期用品與食物, 要回家時, 先生以平常嚴厲口吻聲音指責老二的行為, 引起老二很反彈,父子倆都對彼此有些不悅。當下在車上即提醒他們---看看我們的好心情多麼容易不見,一下子我們的五蓋就出現啦......孩子也很聰明的領悟到,他告訴我要留意不被五蓋牽引是多麼不容易,我開心對他說,你今天好棒,不是就看到了嗎?同時它也瞬間失去威力主宰你呢.....
~~
因為對自己的身心有覺察,所以,我暫不回應,後來,在定課中,有了靈感。想到一段師的開示,可以跟她分享:
「是心是佛,是心作佛」,就是敢把自己當作佛陀,敢讓親教師來校正。
我跟孩子說話,就是佛陀在跟孩子說話。
沒有我的孩子,只有佛陀的孩子。
佛陀重新詮釋「婆羅門」種姓:「婆羅門」是「乾淨」的意思,一個真正的婆羅門,會做到身口意清淨。「乾淨」不是階級世襲,「乾淨」屬於願意發大心去做真正的自己的人。
所謂得種姓智(gotrabhu- ñāna就是「信」,得種姓智就是開悟了,你相信你身上流的血是佛陀的血,你身上的骨是佛陀的骨,入了種姓智,就不再有世間思惟了,很自然的就是以佛心為己心,剩下來的就是習氣問題。 
用佛陀的心來面對這些習氣。面對問題的時候,不再會抓取那是誰的問題,面對問題就解決問題,不再管那是誰的問題了。看到苦生,看到苦滅;看到煩惱生,看到煩惱滅,就這樣一直去看。
~~
回應她的時候,突然領悟到,之前所以有些不流動,是我內心有擔憂,怕她所認識的法跟親教師所說的法不一樣,此時此刻,感覺到自己內心的轉變:我深深相信她所嚮往的真,不管她目前所認識的佛陀,跟親教師所說的是否有差距,但是,每個人只能用自己內心的嚮往去校正自己的身口意。旁人無從置喙。
想到「眾生隨類各得解」,想到親教師不會因為弟子對法有誤解的可能而吝於分享,這樣的放心,這樣的交出去,這樣的深心信解因緣,給自己巨大的啟發!

提醒自己,不要成為一個捍衛教條、緊抓框框的人。師說:人之所以會抓取教條和框框,是以為教條和框框可以保護自己和別人,然而,只有真正的愛和真正的信,可以保護自己和別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