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3日 星期四

熟識的人突然死亡

(2013-07-03郁曼)
在公司的前六年,媽幫一位專家王博士帶小孩,王博士是在美國唸書時遇到她先生的,我們叫他陳博士,這些年都在大學教書。夫妻倆都愛運動,老大還不會走路時,陳博士就扛著他去爬山(美國有種專門把小孩扛在肩上的器具),王博士也都靠爬山和游泳,她三次生產都相當順利。
怎麼也想不到,大前天一早,聽到陳博士過世的消息,是早上七點半,他固定在跑完步後,騎腳踏車在園區遛狗,韓國專家正要到辦公室上班,見路上怎麼有人倒臥在那裏,是陳博士,額頭撞傷流血,腳踏車壓著身體,雙手弓起握拳,韓國專家趕快幫他做CPR,但已來不及,陳博士瞳孔已放大(可能被發現時已過了黃金救援時間),救護車來到時再繼續急救,還是回天乏術…..同事們聽到都難以相信,有些人說剛剛還看到他在跑步而已呀……

想到陳博士很健壯精悍的的身體,想到我跟媽還因為王博士一個在加勒比海法屬小島Guadeloupe的會議,王博士希望我媽去幫忙帶小孩,我只好陪同,我們就四個大人兩個小小孩,一起飛到舊金山,擠在印度人經營的不可意味道非常重的旅館房間(太晚訂,只有這裏有空房)繼續飛到佛羅里達州聖馬天尼加勒比海法屬小島瓜德魯普島,然後又飛回佛羅里達,從那兒租車一路往北,玩到紐約,一整趟總共將近二十天吧。他們夫婦都很樸實,也都是大自然的愛好者,所以我們去的都是較大自然的地方,記得拜訪過一兩個國家公園、也在一個相當天然野味的溪流泛橡皮艇(我負責划一個橡皮艇,陳博士在我後面負責另一個,因為橡皮艇是圓形,我得很注意找到/維持它前進的方向,想不到我控制得還不錯),回台灣前還在紐約陳博士的弟弟家住了幾天,我還在在那兒打電話給師,說美國的設施這麼人性化、台灣為什麼這麼xxx
太突然了,真的是震驚,真的是「人命在呼吸間」啊!陳博士還不到55歲,黝黑結實,非常壯碩,怎麼也想不到會

這種無常的衝擊真是好大,熟識的人突然死亡,死亡變得好近,讓人很容易就會警醒:我活著做什麼?也很容易就會覺得自己現在還活著的每一天、每一刻,都是禮物,是上帝的還有任務指派,而且,面對這「任務」的心態,就會和以前懞裏懞懂的態度非常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