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16日 星期三

色空不二

(07-16-2014一止)
聞思:「體會不動就是寂樂了,因為不動就是寂樂,能量不受結使阻滯,能量就來了,從此,能夠輸出真正的愛,不會再輸出五蓋,因為你是過來人,經歷過了,你就會相信,是心是佛,是心作佛。」
共修會主持時,延續上禮拜討論入流,這禮拜討論什麼是不動心。聞思一段:理想與現實沒有距離,都在當下做自己的最真、最好與最美,一定是當下的至情至性!本來就是同一個心,同一個不動的心,現實和理想本來就是一個,當下能把理想和現實分開的,是造作!
這段開示,提供了對準中心線的依止,於是發給每人一張小卡片,寫下自己有找到不動心的例子或沒有,一起討論?! 
習題一:
一湛覺得自己有過關,於是分享著觸境時身心的流動,她說:先生重新擺設桌椅,不小心敲到,請他冰敷,先生有受到關心而開心,但當我提不同角度的意見時,先生就說著:我的房間,你不用管我的!隨即回應:我只是說,你可以不用採納我的意見,算是流動,尊重對方,也是允許彼此做當下的最真。
就等大家都將自己的問題拋出後,再回頭照見回饋,學習聆聽每個人丟出來的角度,也讓大家蘊量發酵,當事者也可以勇敢說出自己的想法。
最後以師隨念的至高點來看時,可發現漏失在哪裡?
師會如何回答先生聽了自己的意見,說我的房間不用你管,接下來師會如何回應?一湛隨即說出:師會說好啊!當說完,一湛突然看到自己的問題了,原來說好啊,是對準天地,但發現之前的第一觸還是有你我他,以為的流動,其實只是沒看清楚這裡面還是有我慢隨眠,而不是對準天地人的四無量心。
看著一湛眼睛都發亮了起來,法就是這麼神奇,一看到,其餘都變得微不足道。
習題二:
玲真覺得一日禪來的兩位女性,在大組分享時,因為經行時塞車,腳提高在半空中,不知要如何落地,在半空中發抖的相讓他們很想笑,當時玲真閉目以微笑面對,以為過關,誰知過了兩三天,這樣的相還是一直在,覺得很不尊重道場,有失莊嚴,感受到很不舒服。要如何拉近跟境界的距離?
一湛分享一次溪峰禪修,頂著毛巾經行,取到非洲女人頭頂東西的相,覺得有趣,很想笑,後師開示。每一觸都要觸到淨相。
聞思師開示的這一句:真正的超越染淨是涅槃寂靜。拉近距離的依止,就是在每一境界裡看到真心。
習題三:
毓諠說,先生抱怨大女兒要錢的時候,對她的生活態度感到不開心。毓諠隨即回應,不開心就不要給,開心才給啊!(看到自己的卡住反應)當先生回應:好啊!我會記住你的話時,就放下了!這裡面的漏是什麼?
回到師隨念,就很清楚漏了入對方心行,看到第一觸時的不耐煩,就無法入流先生只是邀請撒嬌,希望有人支持!
毓瑄整個心情鬆了起來,更加慚愧!
習題四:
文彬說,整修漏水,師傅難尋,找來師傅,又是來一天沒兩天,一拖就是三個月,自己行程很難安排,常常被綁架,如何不被卡住!
同修覺得要有替代方案,或主動蒐集資訊,不稱職就另尋一個師傅等等!不要讓自己受苦,若因緣不俱足,開心接受等待!等待時沒有不耐煩!
覺得每位同修的例子都是世間苦難的縮影,學習用師隨念來看時,就很有方向,也很有動力的把法用在每一個細節處。
最後大組分享後的迴向,說著:
不動就是寂樂,
讓我們雙手合十,當我們姿勢正了,就是對準天地時,就會體會不動就是寂樂了~不動,能量不受結使阻滯,能量來了,從此,能夠輸出真正的愛,不會再輸出五蓋,因為你是過來人,你就會相信,是心是佛,是心作佛。
讓我們一起來走,願生生世世依止親教師如來,念念相繼回向信願行清淨。
在唸著以上的每一字都很由衷虔誠,這樣的感覺真的感受到當下心量的開展。如是願如是行。
色空不二,心境一如,理想與現實沒有距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