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3日 星期二

沒有任何藉口

(2014-06-03 一丹)
下週又到了重新安排共修小組組別的時刻,所以本週針對這四個月以來在郁曼組中的學習,分享對會前會進行方式的心得與建議。
組長郁曼會事先傳主題給組員們尋伺分享的方向,這大大幫助了我「聚焦」,專注地從自身的經驗中做連結,我持百分百欣賞的態度來學習。
法的美妙就在於它的無所不在,一定是深入日常生活中,與我們的生命息息相關的,而這要靠自己去探索與覺知。對我而言,有主題性的分享變成了一種助力與省力的方式,有機會將自己的生命注入其中,不斷地向內挖寶,讓自己越發透明與自在。

大組分享了這些天很喜歡針對自己的言行舉止做觀察,看看有沒有多說少說、多做少做的部分,看到就試著立即做修正,減少拖泥帶水後的不自在。
有在注意,就發現天天都能學習著讓自己更進步。
例如去看中醫,媽媽在旁心疼地向醫師吐嘈說一丹都吃少少。我馬上一個轉頭、嘟嘴,外加個眼神,就是希望能夠無聲地制止媽媽….「拜託,你麥擱講啊」。
當醫師微笑開口正向回應媽媽時,立即照見到自己那些多餘的動作。
又有一次媽媽擔心掛在電腦上過久的一丹,說著:「妳眼睛還要不要啊?」
我好直接且快速地回應說:「不要!」
其實我大可跟她說我之前是在電話上,才剛開始用電腦而已,但….,還是要感恩境界照見自己當下的身心有多麼的不夠放鬆!
還好我那句「不要」說的超小聲,她沒聽清楚地「啊?」了一聲。
我趕緊回神地轉移話題「我要去郵局,您要一起去嗎」?
相信「空」是無所不在的,身心不空(沒有空間),是沒有任何藉口的,無論如何,都要想辦法在當下找回最自然、最真誠、最放鬆的自己與境界做良善的連結。

其實共住就有這樣的好處,有機會不斷在境界中磨練身口意的細膩度,有練習才會進步。本週會喜心地繼續在這方面做鍛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