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4日 星期六

我痛得很有感覺

(2014-06-14宥娟) 
晚上到御薇閣觀摩一如的身心靈體驗課程,一如總是充滿由衷的笑容是最好的示範,很慢的節奏很容易讓人放鬆,或覺察自己的念頭,呵,因為讓我發現我內心一直在「評審」而無法入流,發現這是一個壞習慣,趕快調整自己,更專注更細緻地回到身體的感覺,一回到專注與細緻,由衷度升起了,卻反而更清晰地看見傳法可以有的高度和格局。更看到定課的功德和必要性,忽然發現,思辨和歸零有著讓第一觸變得很有感覺的神奇作用,衝擊的感覺。 
原來所謂「接納才能改變」,是要自己先對自己由衷主動,找到自己身心靈的下手處之後,自然可以回向更上層樓的階梯,這才是真正的「主動帶路」吧。 

天賦、天命、使命、生命。 
天命是什麼?什麼因素讓一個人激發出使命?到傑克那裡試作「學習教練」這樣的因緣,彷彿為我的生命之流添加了一個奇妙的新元素,即使不繼續,都將打開我的一個新面向,我因此買了一本書:《讓天賦自由 》。 
因為這段推薦文寫得非常吸引我:「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天命,也應該找尋自己的天命,這是你所喜歡和擅長的事,是個人天賦和熱情結合之處。天命為人類潛能賦予不同的定義,在每個人身上也以不同的樣貌展現,唯有找到自己的天命,我們才能展現最真實的自我,得到最高的領悟,並發揮最大的潛能。」 
「而將『天命』概念運用在人才培育上,我們就稱之為『天命教育』吧。教育者,包括所有的父、母親,都應該敞開心胸、用新的態度來看待教育這件事,尊重才智的多元化,肯定想像力和創造力的重要性。容許,不!鼓勵孩子在不同的路上發展自我,並讓自我的專長及熱情成為他或她的工作。因此,教育之先,一定要讓孩子先了解自己的能力及喜好,找到他的天命,未來才能有確切的發展方向。」 
作者說:「天命為人類潛能賦予不同定義,在每個人身上也以不同的樣貌展現,但天命的組成元素是相通的,那就是:所有人都身懷獨特的天賦與熱情,能夠趨使我們創造超乎想像的成就。」我認為,這就是生命教育的終極:尋找並活出天命。 
書中一開始就說到一個被老師質疑為「注意力不足過動症」(ADHD)的八歲小女生吉莉安的故事。 
吉莉安的功課一蹋糊塗,總是遲交作業、筆跡潦草,不僅如此,還影響其他學生的上課,不是動來動去發出噪音,就是盯著窗外發呆,老師常被迫停止上課,吉莉安毫不在意,也習慣被糾正,但直到父母接到學校的信函。爸媽憂慮地帶她去看心理醫師。 
她回憶當時,醫師詢問了媽媽許多問題,但眼睛始終注意著她,這讓她感到極度的不安和困惑,彷彿知道這個人將對她的將來產生極大的影響。 
或許我真的有問題…….吉莉安這樣想著。 
當媽媽和醫師談了20分鐘後,醫師對她說:「吉莉安,妳剛才都很乖,謝謝妳,不過妳還得再乖乖待一會兒,現在我要跟妳媽媽單獨講話,我們要出去幾分鐘,別擔心,我們很快就回來。」他們離開後,醫師要媽媽在窗外仔細觀察吉莉安。就在同時,吉莉安早已起身,隨著音樂在室內四處遊走,兩人靜靜觀察了幾分鐘,而小女孩的優雅身段讓她們屏氣凝神,吉莉安的動作具有某種渾然天成,甚至可說是原始的成份,而她臉上那純然愉悅的神情再明顯不過。 
最後,醫師轉身告訴媽媽:「妳知道了吧?林恩太太,吉莉安沒有病,她只是有跳舞的天份,帶她去上舞蹈課吧!」這個前途曾經充滿危機的小女孩吉莉安,最後成為享譽全球的吉莉安林恩Gillian Lynne),她結識了韋伯Andrew Lloyd Webber),並和他合力創造了幾齣史上最成功的音樂劇,包括「貓」與「歌劇魅影」。她成為極負盛名的當代編舞家,曾為無數人帶來歡樂,也為自己累積了財富。這都是因為某個人看進了她的心靈深處,某個人曾經見過跟她一樣的孩子,並且懂得解讀其中的意義。如果換成其他人,或許會讓她吃藥,要求她不要亂動。但吉莉安根本不是問題兒童,也不需要轉到特殊教育學校。 
她只是需要展現真正的自我。 
也讓我回憶起從事感覺統合評量的那兩年,一個孩子在學齡前需要很多實際操作的「原體驗」,需要透過觸覺、視覺、精細動作和肢體動作、前庭平衡覺、聽覺這五種感覺的整合在大腦註冊,到了學齡期才有辦法跨入抽象思考的領域,再者,在原體驗的學習探索當中,更是察覺天賦的重要階段,就像吉莉安的例子一樣。 
而在台灣,不管是老師或家長,可曾關注過孩子的天賦?是一個非常大的問題,我們不去關注孩子的特質,只用很單一的(智能)標準在看待上天安排的計劃,不止是扼殺了孩子的天賦,輕易用藥物和疾病來定義孩子,更是莫大的傷害!被貼上標籤,很可能是一輩子抹滅不去的陰影。 
一止說那妳為什麼會對待自己這麼嚴厲呢?為什麼對自己那麼嚴厲?因為看不見自己。但是因為看不見自己,卻讓我對於幫助別人看見自己充滿興趣,因為自己曾被埋沒的天賦,讓我更珍視每一個人身上的顏色。更在乎去聽見,每一個靈魂的聲音;去看見,每一個靈魂的本色,True Colors 
我痛得很有感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