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5日 星期日

尊重孩子的自主性

(2014-06-15孔萍)
果茜的孩子沉迷電玩,希望找顧孚佑Max Gufler)老師上英文課。今午大家在雅素齋碰面。顧老師忙於德、西語教學,所以準備請他以前的學生羅(教音樂的)來教。
讀竹中一年級的男孩並無意願,是受父母的要求出席,席間父親極力說服孩子,說這是重要的工具,攸關未來的出路感覺用力,他的心我懂。
孩子眼神一直無法正視吃不下任何食物。
顧老師說台灣的環境,即使在竹科,除非你是客服或是經銷,一般只要高中或大一程度你可以讀,英文就夠了。有次我看了國中孩子的英文試題,有些題的文法很刁鑽,我自己都搞不清楚,最後請教了一位英文專家來解題。  

我不明白,台灣教育為什麼把國中英文要搞到這種地步?其他科目也是,高中課程更不用說。很呆板無聊。學習不就是要在生活中實用嗎?學習如果沒有天賦和興趣(熱情),那幫助真的不大,我不贊成你為了補習而補習。記得我高一的時候,數學很差,語文很不錯,那時我已學習拉丁文、希臘文、6-8年,要學習第4種語言,當時我就下決心往語文發展,我非常痛恨高中1-3年的數學老師,這讓我做了40年的惡夢,我常常發誓要吊單槓鍛鍊肌肉掐死他。大家當笑話聽,父母不知要尊重孩子的自主性,沒聽懂這種壓迫對孩子造成的憤恨與傷害可能是終身的。

最後他建議,若真想學,可以上you-tube選喜歡的英文歌、或大家說英語入手,那好像看話劇,很活潑。感覺孩子需要空間沉澱,沒有沉澱的水自己無法照見,別人也無法看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