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9日 星期日

外婆牙齒不比年輕人

(06-28-2014一三)
岳母昨日買了一把青菜,待太太今晚下鍋時,岳母發現菜梗沒有摘掉,於是說了幾句,老人家在衝動之下,隨手將部分的青菜丟棄了。在房間裡,聽見太太幾次對岳母說,菜很嫩,不需要摘梗,岳母則說,早知道就我自己炒。
不一會兒,岳母出門買東西,太太趁機跟我說了一些。感覺她有些情緒,本想對她說些什麼,隨即聽到她再次提及受傷的左手臂,其疼痛幾乎沒有辦法單手舉起炒菜鍋,感覺失調的身體讓她頗為心煩,而我原本準備對她說的話,因為沒有加分的效果,也決定不說了。
用餐時,岳母還沒有回家,太太主動問起這道青菜的口感。小女兒覺得菜很嫩,菜梗也還好,我也覺得可以接受,沒想到太太竟說:外婆年紀大,牙齒咀嚼不比年輕人天啊!這本是我當初想對她說教的內容,如今由她自己說出口,聽起來的感覺卻無比地謙虛。

稍晚,岳母進入家門,氣氛已大不相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