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9日 星期五

一字一句對焦

(05-09-2014 一心)
收到校正過的日記,感覺一字一句對焦了,有神了,把原本的日記拿出來對照,標示出修改處(畫線),哇~身口意不增不減的關鍵,就藏在這些細節裡!一定要好好咀嚼、聞思。 
「苦催生出重新面對現實與理想的勇氣,讓我更加願意在每一個現實境界中鍛鍊自己,化被動為主動,不隨境轉,不眼高手低。相信,只要能夠好好面對每一個曾經遭遇過的挫折,真的走出失望來,就一定有機會可以跟別人分享信心。」 
看到重點了,現實與理想有距離,是因為被動、隨境轉、眼高手低,但只要能夠從挫折和失望走出來,就會生出真正的信心。 

前一夜,夢到自己在人生大學中念書,輪到我上台朗讀用法文創作的詩,可是我根本還沒準備好,我誠實地告訴老師我時間不夠,不上台了,老師雖然沒有勉強我,但也當著我的面講了很多負面的話,當下回觀,我本來明明有很多機會可以做作業的,但因同學跟我借筆電,我就借,致使我不能查線上字典、時間耽誤了,還有同學找我處理一些事情,我就答應,反正,弄到最後,是因為我沒有先照顧好自己的需求,才會弄到作業無法完成的窘境。 
夢境中,能量最低、最容易隨境轉,生活中能量跌到低點時,也很難做最真最好最美的自己,佈達,在夢中要好好鍛鍊不隨境轉、化被動為主動的功力,這樣的練習,必然會對日常生活很有幫助。 
開始準備新一期的靜坐課,這一期的定課,會以地水火風空識為主軸。 
今天打坐時,從地的元素開始,讓身體的土壤,由下往上、一個部分一個部分地放鬆,從腳趾頭鬆到頭頂後,很自然地由上往下,感覺體內的水分一點一滴歸位,眼睛濕潤了,唾液分泌了,脊髓液流動了,腹腔、骨盆腔裡的內臟,都感覺好滋潤,然後,感覺溫度從身體中心往末梢擴散,整個身體都軟軟的,暖暖的,好舒服,全身皮膚毛細孔都開了,好似都在呼吸,呼吸是跟虛空最親密的接觸耶,虛空呼所以我吸,虛空吸所以我呼,感覺很安靜喜樂,下座時,就像初換好濾心,六根觸,都更清晰了,細膩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