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8日 星期四

寓教於樂的世界和平遊戲

(2014-05-08宥娟)
在網路上看到一支影片<約翰·亨特談世界和平遊戲>,覺得非常感動。
什麼樣的教育可以讓人類獲得真實的啟發?太陽花學運讓我們看到新一代年輕人的潛力,和平理性非暴力的抗爭讓我們看到民主的希望,這些年輕人,很多是網路遊戲世代,從幼兒教育的觀點來看,遊戲,確實是最能啟發人的一種教育、學習的方式,因為在快樂的情境中,人類的學習力是最強的。
影片一開始,John Hunter談到他的主管擅長一切高科技,但卻有一張風塵僕僕的老木桌,那是她在維吉尼亞鎮做礦工的爺爺廚房裡的餐桌,那上面有歷史記憶和情感的連結。她說她從小和家人爺爺在那張桌上遊戲、學習知識和智慧、洞悉人生,所以她叫它「智慧桌」,它會讓她想起她那些空白的空間。
這讓我立刻想到教育部長蔣偉寧說什麼是美感教育?蔣偉寧昨天在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回答立委陳學聖質詢時表示,教育部願意推動,讓全國每個學生在國中畢業前,能學會一件樂器、到故宮(國家級美術館)看過一次展覽、到國家音樂廳(戲劇院)看過一次表演。
美感教育裡面可以沒有情感因素、歷史因素、沒有土地因素?好空洞恐怖的美感教育!無根漂浮的美感教育只會創造崇尚時髦的假美感,不可能有能力解決人類的情感問題。
John Hunter念了「實驗性」教育,然後的一份求職時在一所公立小學遇到了要他去教「特殊教育」,當時是70年代,美國的特殊教育也才剛起步,他很訝異地問:「我該怎麼做?」而的回答讓他非常吃驚,也為他的教育生涯帶來空前的影響,問他:「你想怎麼做?」
這就是尊重和民主吧!完全的尊重才有完全的空間讓想像力得以無限發揮,開發與創造出驚人的潛能。同時,他也把這樣的空間給予他的學生,讓他的學生在這樣的空間裡發展出理解力,創造意義。
John Hunter設計出了<世界和平遊戲>。
在影片中他說他感覺自己消失了,他看到的是他的老師們,高中老師、大學老師、自己母親的身影,在閃亮的眼神裡看到對學生的愛,他看到了傳承!
為了讓孩子全心全意投入,John Hunter利用一塊桌板設計出這個遊戲,最後逐漸發展成一個有衛星、黑洞、大氣層等等具體而微的宇宙模型,地球上的國家、潛艇、軍隊、海底世界,各種規模的國家、商業、軍事、貧窮、石油,有各種體制、內閣、官員體制;有銀行、軍火商、聯合國,甚至有控制影響氣候和股市的天氣女神
利用這個類似大富翁的遊戲,他設計了很多困難和危機,他把他們扔進這個複雜的世界,和孩子們一起來思考激盪,面對和解決世界和平的危機,有13頁的危機文件、50個連鎖問題,牽一髮而動全身,他利用這些問題如核子外洩、族群衝突、領海紛爭、體制分裂、環境災害、溫室氣體、物種滅絕遊戲裡還有個破壞者,負責在看似正常裡進行破壞,你必須看出問題、找出破壞者來防止破壞,而John Hunter只負責解釋問題、計算時間,一切遊戲由學生自行處理。
一位四年級的學生說:Hunter老師說這是非常嚴肅的問題,他們的時代留下了很多嚴重的問題,而我們必須學會如何解決問題。
John Hunter對學生們說,我也不知道怎麼辦,我真的不知道,我只能很抱歉地告訴你們,當我們把世界留給你們的時候,它就是這麼混亂,我們希望你們可以幫我們解決問題。
看到這裡我非常難過。人類的無知和無明不斷地在製造問題留給下一代,想到就完全「小確幸」不起來,如果不及早面對,問題只會越來越嚴重,罪孽越來越大!而這更讓我想到太陽花學運,John Hunter說的不只是預言,它是一個令人扼腕嘆息的事實。我們留給下一代的是自己無能為力解決的問題,但願他們可以幫我們想出辦法!
裡面有一個非常感動的案例,一位小女生是一個石油大國旁的貧窮小國的國防部長,有一天把自己的軍隊,把自己的軍隊開到石油國,佔領了油田,大家問她:「這是個和平遊戲耶!妳到底是有什麼問題?」而這個小女生只有九歲,她說:「我知道我自己在做什麼!」大家都對她非常憤怒。
但是幾圈談判後,大家終於發現,這個國家正在進行一個大型的軍事計劃,準備侵略其他國家,要征服全世界,而這個小女生早就看出來了,她做了一個哲學性的決定:先發動攻擊,她用一個小戰爭來防止大戰!於是他讓大家停止遊戲,一起進行這個哲學討論來思考究竟誰是誰非。他說這是他無法設計出來的教材,因為這是一個出自於偶然的結果,是他們的集體智慧!
一位將軍必須增兵,而在增兵之前,必須寫一封信給士兵的家長,致上弔辭,此舉這會讓這個將軍在增兵前三思而行。有這樣的將軍,我想肯定會減少許多洪仲丘案的發生吧!!
在現場,學生邀請一位家長念了這封信,所有人都淚流滿面,然後所有人都明白了一件事,當有人生去性命,勝利的一方沒有什麼好驕傲的!我們全都是輸家。這是一個讓全部的人同時發生理解的神奇時刻。
一位學生說,隨著遊戲發生,他體會到贏的人會想回到戰場,輸的人也會想要回去獲取勝利,那是非常詭異的感覺。
邪惡的平庸,致使人們變得無感、嗜戰與嗜血?因為想「贏」!
如果沒有感情,我們對生命就會失去感覺,就不會在乎別人的苦難和生命!唯有以一位死者的立場來思考人類的困難,我們的感情才有機會被喚醒,戰爭與傷亡才會終結!能有機會感覺世間苦難,體會到生命的絕苦,才有可能產生絕美的張力吧。
最後一個感人的遊戲,是關於經濟政策和貧富差距,在循環和迴圈中,只會讓貧者越貧、富者越富,就像生命的輪迴一樣惡性循環著,但在遊戲最後,孩子們居然達成協議,一起把財富重新分配!這是同理心最奇妙的演化!

在遊戲中開發孩子的智慧,非常讚嘆John Hunter這個遊戲,但更值得讚嘆的是人類的天真和善良,孩子們的天真和善良在團體遊戲中像開礦一樣,John Hunter掘出了湧泉般的礦脈,老實說,我認為那是封閉性思維的成人永遠無法達到的成就,因為成人永遠有放不下的「我的」,但地球只有一個,我們都是一,我認為,孩子們天真單純的心,才是最好的典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