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5日 星期一

知量就不會無力

(2014-05-05宥娟)
這兩天的禮佛很奇妙,做幾個禮拜後,每次立禪手由上緩緩落下時,身體就會出現以前靜坐時才有的酥麻震顫,電流隨著呼氣一波波擴散四肢百骸。
昨天的感覺更奇妙了!除了眼睛有點乾澀之外,一整天都覺得靜得不可思議,身體除了跟過去一樣,充滿鬆緊縮脹的種種訊號之外,還充斥著一股震盪,隱隱地不停歇。感覺上就是這些震盪使我覺得非常安靜,突顯了安靜。好像知道收音機在播音,而我是不為所動的虛空,任憑音聲來去。所有的一切都和過去差不多,但靜止與變動之間的分界感變強了。
我猜,那是一股來自於師開示的能量吧?!
上午提早到中心打掃,出門時微微飄著毛毛細雨,很舒適的春天,雨絲憑添春之浪漫,拖地刷鞋都在流暢中進行,彷彿一支,如歌的行板。
對於這個深愛的世間,我們可以回向什麼?
師一開示即談到:「全台灣最大的聲音是無力感。經濟不好、不景氣、22K、改變不了但這些都是因為不知量。作好管可以管,理可以理,知量了,就不會有無力感。」

師開示:
「知量,是不要去做自己做不到的事,佛法很簡單,作自己可以作的事,一領一最簡單知量,但卻很少人去作,不要想推翻專制政府,我們管好自己了嗎?沒有,就是不知量。知量就是知道範圍,如果做不到,就要懂得從多人退到兩人、一人、管好一個呼吸,最少也要能管好一個收縮膨脹。」
「被境界『打垮』了、有無力感,就是不知量,就是身見跑出來了,一領一就是斷身見,用好奇和天真和世間交流,跟基督徒也好,不同政治意見者也好,不需要有很多知識,只需要很簡單地回到什麼是愛什麼是自由。」
「即使是基督徒,恐怕也有百分之九十不知道十誡,用一種什麼都不知道的態度,充滿好奇地去探討『什麼是愛?』『什麼是上帝的愛?』『上帝會這樣想嗎?會這樣作嗎?』所有的討論都是回到最簡單最基本的問題來:『什麼是尊重?』」『什麼是愛?』『什麼是自由?』『為什麼無感?』如此而已。」
「知量不需要準備,你已經有的就夠了,即使此刻只有一口氣!但一般人對於自己已經有的不懂如何善用,卻都在想那沒有的!管那不能管的!信仰就是天真,信仰就是你真的有好好地在用你已經有的,好好地覺知心跳、呼吸、態度。」
「天真,只需要簡單的思考,很單純地相信我們都是一個,我們要的都一樣。」
「當眾人在指責社會運動破壞秩序,但政府不是最大的秩序破壞者嗎?集會遊行的人民浪費社會成本,但政府浪費的不是更多嗎?為什麼政府有權力可以亂花錢、製造警民對峙、核災與戰爭風險?但人民不行?我們會覺得有障礙是因為大家以為只有政府可以違法而人民不可以,所以我們不會在乎台灣人民根本沒有制衡權!這樣的行政權難道不會太大嗎?其實知道警察是公僕不是知識,警察屬於人民,不是政府的工具,台灣人被嚇壞了,看到警察就像看到蓋世太保的警犬!」
「公民意識就是天真好奇,到底什麼是公平正義?就是將心比心而已。」
「人民會上街,是因為有問題有困難沒有正常管道可以申訴,公投必須有效運用,才有公投的需要,如果90%的行政訴訟都是政府贏,你不會想打官司的,打官司至少要一半一半的機率才能打,才有『公平』可言,我們只需要常識,不需要知識,我們沒有合情合理、可以討論公共議題的管道,怎麼會是一個正常的國家呢?」
「一領一要從自然的互動開始,讓自己的談吐有深度有吸引力,隨時隨地都是機會,隨時隨地都在累積實力,任何議題:公民意識、親子教育、核四等等都可以切入,先懂知量,就可以一領一了!」
「需要背誦的叫知識,生命裡發生的事,怎麼可能會忘記呢!」
生命教育,就是分享生命的故事吧!發生在我生命裡的種種,正是我值得與人分享、互相滋養彼此的故事吧!
我忽然想起七年前,2007年的12月第一次參加聖脈的講堂,一寂說她胃出血送醫急救,當時在疼痛與神智昏迷中,一心依靠呼吸而安定,那充滿生命力的感人故事,對我來說,比起任何經典更加珍貴且真實,深深地震撼著我至今啊!
「要鍛鍊別人對你的話『一見鍾情』。現在這個時代資訊太多了,你一直想給正確的資訊就是太用力了,一般人缺少的是態度:值得信任的言行,你的人格有沒有吸引力?」
「態度,顯示在你是否有向全世界打開?向我們不知道的事打開?而不帶成見?作一個人、一個學生、一個公民到底是什麼意思?我什麼都不知道,只知道什麼是自由,什麼是政府干預自由,願意很天真好奇地來想這件事、這個問題,這就是天真的態度!」
「每一個人都需要知量的態度,都需要去一領一,擔心林義雄先生禁食就就是一種對立,我們的問題都是出在對立,林義雄先生知道自己要作什麼,整個學運領袖都知道自己當下要做什麼,都是知量。」
「世界上有很多可以改變的事,是我們可以去作的,宗教不是心靈的慰藉而是信仰,是要解決世間的苦難,自己的苦其實是很少的,只因被綁住而看不到,管自己管不了的就是不知量,一領一是去領自己可以領的,任何關係都要回到互相尊重的最初。」
「知量的想是主動的想,不是隨境轉被動的想,被動的想是擔憂害怕;知量不在乎成敗、不考量成敗,清楚自己的抉擇,很單純地做現在當下的最真最好最美,無論對自己或別人,在每件事上都去練習不增不減,很清楚地去在乎自己的所做所說所想,身語意就會越來越有力、越精省!
「相信大家都是為台灣好,我們就可以在沒有對立的前提下找到著力點!」
「民主就是負責,但我們的總統現在有權無責,不需要對國會報告、不需要對任何人負責,就是非常嚴重的專制獨裁!不知道歷史,就不知道嚴重性,你現在不知道我們已經快戒嚴了,就非常嚴重!言論自由危機、戰爭、國家安全的危機、台電密帳亡國,你知道嗎?核四圍阻體尿瓶有多少你知道嗎?台灣有多少豆腐渣工程你知道嗎?我們的資訊是封閉的、被蒙蔽的,所以你會連怎麼死都不知道,怎麼是好事呢?」
今日在師的開示當中,深深感覺更進一步體會著什麼是「自由是行所當行、言所當言、思所當思」的具體內容!
「天真只需要簡單的思考。」
我想,「思所當思」,是我能回到最簡單最基本的問題,是知道我有什麼,是知道我當下所擁有的最真;
「行所當行」,是很單純地去做,因為做了就不會恐懼,然後在「做」當中,就能融貫一切,知量是照顧自己的身口意、心跳、姿勢、表情、微笑,迴向天真、好奇、尊重。
在可進可退的進退伸屈當中,很敏銳地不斷地去練習不多不少、不增不減,每一次談話都練習短打,不要長打,不要戀戰,懂得控制說話的量就是「止所當止」了吧!
就像阿基米德說「給我一個支點,我就可以舉起整個地球 」吧?!以信仰的制高點來管理生命,生命變得很簡單,隨時在知量的鍛鍊當中體會「自由是行所當行、言所當言、思所當思」,自己學會了知量,就能幫助每一個人回到知量,回到簡單,世間自然變得單純省力,單純天真的想,單純天真地去做,光是做好管可以管理可以理的知量,就可預見「小可以改變大」的浪漫與魅力了吧!

願在每一次的互動中鍛鍊學習,回向世間,練習讓每個人都對我們「一見鍾情」,就是嶄新的美麗新世界!期待自由民主的台灣在每一個人的一領一當中落實、實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