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1日 星期三

對聯對仗到位到味

(05-21-2014 一綸)
早上,兒子醒來,聽到外面嘩啦嘩啦下著雨,他馬上皺起眉頭無力地說:「今天是運動會,這種下雨天怎麼比賽啦?」感受他因對雨天取了負面聯結而起懊惱,這時的我,要怎麼幫他由負轉正,很有活力地迎接新的一天呢?
放鬆地安住於當下,不急於要做什麼,靈感反而很快就出現了。這時,語氣略帶誇張、戰鬥力十足,跟他說:「沒關係,那就學習KANO的精神,即使被雨天的泥巴弄瞎了眼睛、折斷了雙腿,也要贏得比賽。」沒想到,聽了這簡單的幾句話,他好像吃了充滿能量的菠菜一樣,馬上展現神采奕奕,很快地起床,然後說說笑笑,開心地上學去了。

最近和兒子的互動,越來越流動了,主要是確信真愛與欣賞是我們能給孩子的最大支撐力量,所以在與他對話時,聽到他的話語,就當成「上聯」,內心很願意和他擔同樣的心、站在同一國、幫他建立信心,因此在身心鬆柔有深情的狀態下,我的回話就當成「下聯」,對聯對仗不一定要對立,放鬆有空間自然會瞄準,打動他的心坎。這樣的學習是個寶貴的經驗,雖然一路走來多少坎坷,但是找到了親子關係入流應對的門路後,就更懂得與種種衝突對立的世間對話了。
傍晚,在永康街商圈散步時,一個巷口的轉角,迎面走來六七個穿制服的高中生,他們互相叫著:「你白癡啊!」「幹!」,在一陣嬉笑怒罵聲裡,我看到他們純真的交情,也感染了一身的活力。我確實改變了,回想四年前,我聽到「幹」這樣的字眼,整個人是很抗拒的。
兒子念國一時,第一次聽到他喊「幹」,滿腦子儒家道德規矩的我,馬上板起臉孔訓誡他不可以講髒話。後來他雖然被我壓下不講了,但卻變形出另一個字。有一次他在打電玩,輸得很不甘心,竟然叫了幾聲「去聲母、留韻母」的「岸」。當我善解他只是一時情緒上在找出口,不需大驚小怪,我放鬆了,他反很少講說「岸」了。

感覺和孩子的觸境經驗,可以複製在許多的觸境上。就像陌生托缽,也是從不善巧中不斷去揣摩,學習如何入境入心入流。一虹說:剛開始覺得和陌生人互動很容易,但越來越覺得困難,因為要真的對到話,很不簡單。這我心有戚戚焉,剛開始走出去和陌生人交朋友,感覺有趣,但是若以「說話有品質」、「彼此有對到話、到位、到味」來檢驗,確實仍有一段路要走。不過,有一顆單純天真的心,走就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