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9日 星期五

午餐後聊死刑存廢

(05-09-2014 一賢)
午後用餐稍晚,客人較少,看咖啡屋店長正閑著,就問他一個問題。
「你贊成死刑嗎?」
「不一定,有些人十惡不赦,我認為就該死!」
「那如果不是十惡不赦的呢?」
「那我沒辦法,我又不是法官,不要問我!」
我轉頭問偶而來幫忙的經理:
「你贊成死刑嗎?」
「我贊成死刑!有些人就是該死!」他似乎是鼓起很大的勇氣,瞪大眼睛惡狠狠地說出這樣的話來,跟他平常笑臉迎人的樣子大異其趣。
「殺人就該死嗎?如果是你自己的小孩被判死刑呢?」
「如果他做錯了,當然要自己負責。」他停頓了一下,說起話來就沒有那麼斬釘截鐵。
「被判死刑的,有很多冤獄,你知道嗎?」他沒說話。
「殺人的人幾乎都是失去理性的狀態,你知道嗎?」這次他點頭了。

「你知道世界上最幸福的北歐國家都沒有死刑嗎?」
「你知道廢除死刑的國家犯罪率反而降低嗎?」
「你知道判死刑比判終身監禁成本高3倍嗎?」
你知道死刑不但不能嚇阻犯罪,反倒會進一步誘使犯罪嗎?殺人犯若決定殺人多半是事先預謀,而且抱著不要命的心念,早已做好一命換一命的心理準備。」
「你知道贊成死刑是因為恨,廢除死刑是因為愛嗎?」
看到他們兩位臉上都綻出笑容,相信他們知道自己對廢除死刑所知太少了。
昨天同樣問品保主管是否贊成死刑,他從贊成死刑者的角度反問。我說:「如果以殺止殺,一報還一報,才可以洩恨,那殺十個人的不是應該死十次嗎?有可能死十次嗎?」
華人社會向來主張亂世要用重典,問題是也沒有那一個朝代因為用重典而撥亂反正。贊成死刑者從恨的角度出發,一報還一報,殺人者死,所以死刑是不能廢的,有冤獄就當成前生注定,千萬別怪罪暴君酷吏
主張廢死者從愛的角度出發,有冤獄的可能,而且沒有不能原諒的人,沒有不能絕待的人。佛家更有『放下屠刀,立地成佛』的說法。

台灣佛教法師中,證嚴法師一向迴避對死刑的爭論,而星雲法師一向唯黨國意志是從,公開反對廢除死刑,還說是違背因果原則,但佛教講因果指的是煩惱生死的緣起,從來不是殺人者死一命償一命的以眼還眼,星雲法師屢屢誤導眾生,靠信徒供養活命,所做所想所說盡是魔子魔孫幻化猖狂的行徑,「獅子身上蟲,還食獅子肉」,令人不勝唏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