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9日 星期四

葉上的露珠

(05-29-2014 一止)
早上四點醒,雖睡不到四小時,精神不錯,且沒下雨,天色暗暗,但很快天會亮,於是就直接出門。走在附近路上,遇見有人,發現彼此都會先停一下,似乎是鄭捷效應,有著微微的波動,走近大安森林公園,遇見人似乎可以嗅到多了一種微微警覺的距離感...
此時佛陀怎麼想?
只有深深的愛擁抱,這時主動的跟迎面而來的人道聲早安,相消失,更安住在身心,原來這個波動來自於心底的不安,不是別人。
經過石頭按摩腳底後,赤腳來到樹下,靜坐,那骨架直直往上接天的微笑,身心都開了,左肩膀緊也一起在呼吸裡化開,不僅肌肉鬆,連體內大小腸蠕動也特別活躍。

整理一下報到通知及作息表,請同修過目修正後,有一種心情放鬆的美感,之後寫日記,在寫日記的回觀當中,又是再一次的沈澱,這樣的沈澱確認,還原到最原初的發心,發現層層的我慢障礙了看到原本最單純的本心時,無對無礙,嘴角上揚,身心變輕不在話下。
準備晚上靜坐班的課程,師的那一句話:「什麼是價值?就是帶給你生命的光,帶給你嚮往和生死以之的動力。」
不斷浮現,雖然不知道該怎麼帶給每個人有生命的光,但願意在每一次課堂上,能有這樣的至高點。
重新咀嚼一下這一期開課文宣上的一句話:
自由是神給人類最珍貴的禮物,當心很安靜時,才能認得〈神〉。
很喜歡心很安靜時,才能認得〈神〉這一句話,不經意浮現一個畫面:媽媽生前的一次車禍,在醫院照顧媽媽的時候,同一病房也有其他家屬在,自己趁機就靜坐休息,其中有一位印傭好奇的坐到旁邊來。輕輕的問她,想不想一起練習,不過她說她信阿拉。我說沒有關係,最重要是讓心靜一靜,就越能接近你所信奉的神喔!
於是我們對坐, 請他注視前方地面上的一點,觀想阿拉就坐在那裡,透過呼吸跟祂溝通,然後再次閉上眼睛,感覺祂就坐在頭頂上方,感覺著祂的愛流入全身....沒有多久,就看到她淚流滿面事後,她分享說,我真的感覺到阿拉就住在我心裡。
短短的相會,之後我們也沒機會碰面,但這個相給了自己很大的鼓舞,體會到一個動作、一句話會帶來一個人這麼大的生命力,隱約感覺到說話可以帶來光線的價值。
之後,看到早期做的一支ppt,為神而跑~飛躍的蘇格蘭人──
一位到中國宣教的奧運短跑金牌得主,李德。
雙臂飛快擺動,頭部仰起上下微動,雙腿迅速跳躍,衝到最前面,遙遙領先銀牌得主5米!
這位「飛躍的蘇格蘭人」得到一枚四百米賽跑的金牌並創下四百米賽跑的世界紀錄:47.6秒!最重要的是,他一直守住對神的信心,堅定不移。
有人問他怎麼知道終點線在哪裡,他從容不迫的回答:「我靠神的引導。
他說:「神使我跑得快;每當我跑的時候,就感覺到祂的喜悅!」
當我再一次透過一三之前,摘錄電影『火戰車』裡的一小段影片剪輯,那畫面呈現的就是李德在最後衝刺時,被人給故意絆倒,但永不放棄的心,重新站起來,飛越的如同一隻輕快的羚羊,仰頭著只聽神的聲音,飄逸的手臂如翅膀揮舞,在風裡穿梭著,他彷彿看見神的喜悅,全身帶著微笑迎向光明。
這一幕全身震盪不已,倏地眼淚滑落---不禁讚嘆,神,真的好美!
課堂上,請大家畫下靜坐前的自己,靜坐後,也畫下當下的自己。每個人在分享時,隱約的感覺每個人心中都住著美麗的神,散發著一種愛的光芒,彼此輝映。
潘潘分享靜坐後多了一些陽光、花、海的自然元素,家芳分享靜坐後浮現的一個字是美,比剛來時更美。正姿更是覺得來時也開心,靜坐後也開心,在畫下開心的自己時,更開心。莉香靜坐前浮現是在六樓吃麵包時,吹著涼風的景象,但靜坐後卻浮現經行後立禪時,看見遠方的光一直跟自己招手,當下心很安靜。惇靜分享靜坐前感冒,劃下自己的臉是消瘦的,但靜坐後,畫下來的臉是豐腴,有下半身收縮轉輕,上半身膨脹柔軟的感覺。丰鈴分享著即使工作的繁忙,疲倦,一進《聖脈》整個心就打開了。
這時惠珠,拿出她靜坐前,跟靜坐後的對照圖,然後問:什麼是無相!
一問一答中,有了一些的了解,困惑於親友之間動作言語讓人不信任,引發一些負面聯想。
放鬆的聽當中,尋伺著什麼是說話的價值?讓心中的師住進來,說著:
「無相」指的是每個人都嚮往最真最自然的自己,因業習障礙,放不下執著妄想才不由自主地隨「境像」轉。取不到耶穌佛陀的相,也就無法依止耶穌佛陀的心。相信每個人心中都住著一位美麗的神,都不想失神。隨時遇到困難時就回神,回到對最真最自然的自己的最嚮往,跟至情至性禱告,交給神,與神印心,自然會得守護。
日本有著一個很美麗的傳說,「廁所裡住著一個非常漂亮的女神,只要每天把廁所打掃乾淨,長大後就能成為像女神那樣漂亮的女人。」
時時對準心中的神,不再人云亦云,不再在你我他的是非對錯中轉,做可以做,管可以管,單純、知量,就無相無對象了。
飛躍的蘇格蘭人──「神使我跑得快;每當我跑的時候,就感覺到祂的喜悅!」
米開朗基羅雕刻大衛像時說:「大衛已經在大理石裏面了,我只是要把多餘的部份鑿開。」
從這裡開始,相信內心的自己很美,也看到每個人內在住著一位美麗的神,每一觸都觸到美時,就看到真心。
外面雖然下著雨,但每個人都已經不在乎有沒有帶傘了,因為心中的神會時時守護著.......
上樓關燈時,看見葉上的露珠時,不再有人我相,只有天地最真的心。